央广网杭州6月1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 通讯员 方琳嬿 曹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六一儿童节前夕,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吴家村文化礼堂,300名学生收到了一份别有意义的礼物:来自乡贤教育基金的共计28.27万元奖励金发放到他们手上,这是双浦乡贤联谊会自2020年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三场乡贤教育基金发放仪式。

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教育基金发放给辖区内的幼儿园、中小学生,分别对励志学生、品学兼优、及困难家庭学生进行奖励和优抚,激励中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双浦乡贤联谊会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奖学基金,反哺家乡教育事业。”双浦乡贤联谊会会长王叶林告诉记者,双浦中小学的硬件和师资力量在西湖区并不靠前,如何提振辖区教育事业,双浦镇一直在寻找路径,留住好老师,表彰优秀学生、帮扶困难学生,是大家一致的看法。乡贤会成立后,双浦镇党委政府和乡贤们决定搭建教育基金平台,助力教育共富,促进双浦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乡贤联谊会的成立,激发了双浦的乡贤们对家乡的乡土情怀,他们或是老干部,企业家和律师,来自各行各业,相同的是想为家乡做贡献的初心。在得知乡贤教育基金成立,乡贤们纷纷联系捐赠,回报家乡。“累计捐赠有1355万元,这些捐赠基金定向用于支持双浦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王叶林说。

乡贤教育基金发放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除了乡贤教育基金,双浦乡贤工作还在组织架构上进行创新,分别建立了教科文卫、农工商业、社会建设和内务司法四个专项工作组,发挥乡贤们在各自领域的特长和作用,开展专项调研及指导服务。“双浦教育发展专项调研活动”期间,科教文卫组对周浦中学、周浦小学、周浦幼儿园等教学单位的办学环境、教学设施等情况进行调研,对如何理清教育发展思路,努力改善教学硬件设施,全力提升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此外,不少乡贤投身家乡建设,投资发展新项目,助推乡村经济的发展。“双浦乡贤联谊会为乡贤助力共同富裕和基层治理提供了平台枢纽。”西湖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柴闻乐评价说,双浦乡贤工作搭建起凝聚乡贤力量、发挥乡贤作用的舞台,探索出新时代“乡贤+”工作模式,让更多乡贤能够参与到双浦乃至西湖区共同富裕、基层治理、引才引智的事业中来,为西湖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建设凝聚“贤力量”。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