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6月5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近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出台助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十条政策措施,助力经济稳进提质,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优化审批,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做好重大项目“一对一”服务保障。推动建立部省会商机制,积极向上争取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及早落地。对省内审批的“4+1”重大项目,落实“一对一”专人服务,审批时间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3。对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具备受理审批条件的重大项目环评,及时受理审批率达到100%。

加快环境准入改革落地见效。深化环境准入制度改革,实施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扩面、小微企业“打捆”审批试点、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融合改革等一批领跑全国的改革举措。6月底前,在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山区26县等地区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扩面。

深化环境要素精准高效配置。深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权交易试点扩面。通过加大减排、回购收储、统筹调配等方式,实现重大项目“应保尽保”。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支持丽水市、安吉县开展碳汇交易试点。推进排污权抵质押贷款。

优化监管,实行无事不打扰

深化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支持与民生保障密切相关、污染物排放小、环境风险低、吸纳就业强的小微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对正面清单企业原则上不进行各类形式的现场检查。充分利用在线监控、用电监管、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查、走航监测及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无事不扰、智慧监管。

健全“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清单制度。进一步强化包容审慎环境监管,指导各地细化落地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制度。6月底前,试点推行学法积分抵扣行政处罚金额举措。9月底前,修订《浙江省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试行)》,适当扩大轻微不予处罚情形。

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持续推进企业生态环境安全“除险保安”督导帮扶专项行动,指导企业排查治理环境安全隐患问题。持续优化生态环境督察方式,以暗查暗访为主,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加强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帮扶,推动基层、企业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

优化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推进工业固废统一收运体系建设,打通工业固体废物收运“最后一公里”,6月底前,80%的县(市、区)建成统一收运点;年底前,实现全省县(市、区)全覆盖。出台危险废物(固体废物)跨省转移“白名单”政策,列入名单的企业在长三角转移危险废物时实行审批豁免。

实施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行动。启动第一批3个设区市和11个县(市、区)生态环境科技帮扶,组织300名以上专家形成帮扶团队,建立长效化精准帮扶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在生态环保、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等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

优化治理,扩大环保有效投资

实施一批生态环保重点项目。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实施一批治水、治气、治土、治废、降碳示范项目,年度项目投资不少于300亿元,促进生态环保有效投资稳定增长。指导做好水、大气、土壤中央资金项目储备。

持续拓宽生态环保投融资渠道。建立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库,持续推动生态环境导向的EOD国家项目试点工作。落实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战略合作协议。指导丽水市争创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与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出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金融专项支持政策。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