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月26日消息(记者 姜頔)由杭州市西湖区艺创小镇影视企业时光坐标参与制作的电影《长空之王》,是国内首部大规模尝试采用LED虚拟拍摄的军事动作题材院线电影,不仅是题材选择的突破,也是创作手法的创新。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时光虚拟团队,看他们如何巧妙演绎“银幕魔术”,在地面造就云端之上的震撼光影。

电影《长空之王》预告片段(央广网发 艺创小镇供图)

LED虚拟拍摄:大胆而又必然的选择

当剧组准备“拍摄”万米高空之上的超音速运动镜头,需要考虑什么?战机飞行路径的随机性、镜头运动的呼吸感、演员与战机周身的光影反射、表演情绪的真实调动……一边是特殊题材下成倍叠加的难度系数,一边要令观众享受到沉浸式的飞行感官,LED虚拟拍摄在自由创作和技术创新之间实现了平衡。

电影《长空之王》LED虚拟拍摄现场(央广网发 艺创小镇供图)

虚拟拍摄指导陈奕说:“高真实的LED虚拟拍摄,给主创团队营造了一个集光影、运动、透视一体化的实时可视空间,并且《长空之王》中大量戏份需要演员在狭小且高速运动的机舱内完成表演,因此LED虚拟拍摄能够给演员提供最佳的沉浸感。”

沉浸式创作空间(央广网发 艺创小镇供图)

简单而言,LED虚拟拍摄技术整合了实时数字影像、实时光影渲染、实时摄影机运动跟踪与实时运算等众多前沿电影科技。

IMAX银幕魔法:从无到有,挑战极限

据介绍,电影《长空之王》LED虚拟拍摄现场将“还原高真实天空”的目标凝练进点距、高亮度、广色域、抗摩尔纹、可视角度等抗打的性能指标,为实现高真实创作空间铺垫好优质的“土壤”。

时光虚拟团队现场测试中(央广网发 艺创小镇供图)

这需要包含虚拟摄制指导、虚拟拍摄制片、数字图像引擎设计师与播控师、硬件工程师、实时渲染工程师等专业人员在内的虚拟团队严谨配合、全流程推进。从一个个像素开始,完成了一座集工业化和系统化于一体的大型虚拟拍摄系统。

LED虚拟拍摄现场(央广网发 艺创小镇供图)

“一个细节一个细节解决问题,没有捷径可走。”陈奕表示,在前期筹备中,《长空之王》的LED虚拟拍摄解决方案历经了反复淬炼,虚拟团队以严谨的态度标准化虚拟拍摄全流程中的各个环节。

行业首例高7.5m、直径12米、面积270平米的O型屏(央广网发 艺创小镇供图)

“我与刘晓世导演本身对虚拟拍摄就很有兴趣,也在之前的拍摄经历中对各种速度机械的虚拟拍摄摸索出了一定的经验,从前期试拍到技术测试,与制片、虚拟团队共同细化了虚拟制片管理流程。”摄影指导白玉侠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实现大银幕上的“千钧一发”,耗数月开发、改进手柄操控程序,才满足了对创作和镜头运动的要求。这个磨合与研发的过程与电影中的试飞精神达成共振——要想试出极限,就要竭尽全力。

技术突破:电影科技无处不在

记者了解到,基于真实战机操纵科学,时光虚拟团队与《长空之王》剧组一起创新开发了数字引擎和六轴云台的联动操控程序。实现数字场景和摄影机运动的“虚实”联动、精准透视。

通过手柄实现“虚实”联动(央广网发 艺创小镇供图)

用可视化的方式把控尾旋、大仰角等极具冲击力的高难度镜头,实现沉浸式“开飞机”。兼顾了实用性和想象力的“黑科技”,是对虚拟拍摄技术应用的又一次精彩突破。

画面所见即所得(央广网发 艺创小镇供图)

“光”是电影的灵魂,而近乎覆盖全视野的实时可视化拍摄空间,还原了高空大光比、高反差的光影特点。令演员与战机沉浸于真实的光影环境,提升表演质感。比如,战机高速飞行或进入尾旋等特定姿态的情况下,剧烈运动时伴随高速变换的光影,投射在战机舱盖、飞行员头盔和眼罩等带弧度的反射物体上。

真实的高空光影环境(央广网发 艺创小镇供图)

“电影《长空之王》的虚拟拍摄全流程创作不仅为时光坐标今后的研发和突破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时光坐标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创作也令电影人的执着与热血,以另一种形态、借试飞员的经历传递给观众。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