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6月27日消息(记者 姜頔 尚天宇 通讯员 杨均均 李玲)潮起之江,面向未来。坐落于杭州市西湖区的艺创小镇,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有一种繁华不远、宁静常伴的从容。2015年,浙江音乐学院落户之江,西湖区与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由此展开新一轮区校合作,三方合力打造成“产城融合、产学一体、众创众享”的艺创小镇。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产业配套、人才资源、自然环境,吸引着青年创业者落户于此,尤其是中国美术学院与浙江音乐学院两院的资源,为以艺术与设计为主的企业发展提供了取之不竭的源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扎根艺创小镇,希望能够在这片文创高地产生更多的成果。

风景如画的艺创小镇(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基于国内创新潜力和转型发展需要提出的重大战略。艺创小镇用“双创”新引擎激活小镇发展的“一池春水”,在打造平台、营造环境、激发活力等方面落实一揽子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纾困、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今年以来,迭代升级小镇青年双创计划,积极构建政策扶持、平台搭建、服务提质的多元驱动创业支持体系,打造新型的就业创业生态圈。

记者了解到,艺创小镇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活动近日正在火热进行,本次训练营由艺创小镇党委联合浙江音乐学院和中国美院共同主办。除创新创业训练营外,为帮助大学生积极创业,艺创小镇大学生双创月、双创周、模拟创业等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正值毕业季,为了更好地提升和扩展小镇的大学生创业服务能力,“双创”活动优选高校优质创业团队快速、便捷地进入创业孵化赛道,以点带面进而扩大创业团队的大学生实习、就业数量,做好大学生的创业、就业工作。

艺创小镇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青春的力量朝气蓬勃,青年的思想与时代同行。在艺创小镇,有很多当年曾经参加“双创”的青年学子纷纷选择扎根于此,与小镇共同成长。

杭州骐光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其铮是中国美术学院影视广告专业的毕业生,集结一批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他的创业初心:“四年在美院的学习经历,使我们早已习惯在山水间工作生活的模式,走遍杭州好像没有比艺创小镇更好的创作环境了。2015年听说‘双创’,当时我们公司还在艺创小镇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器中,在小镇党委介绍下我们参加了杭州大学生创业学院,从雏鹰班、强鹰班到精英班,我和我的核心团队成员们多次系统学习关于公司管理、财务、政策申报等内容,接触到了很多厉害的导师和行业大佬……创业前几年公司人员流失很严重,留不住人才。但通过多次深入地学习,我们更好地理解了管理的重要性,终于找到了属于企业自己的发展方式。”

“园区依山傍水的环境,是很多艺术家钟爱的工作氛围;园区相关配套政策扶持,给予了创业初期的我们很大的助力。双创期间,我参加了多种多样的活动,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与关照,为创业之路保驾护航。”杭州佰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林志龙最早了解“双创”活动也是在2015年,为了让自身的能力符合市场需求及实现自身价值,他开始创业并加入到“双创”的队伍中:“在艺创小镇,整体的创作氛围是相当好的,大家都在创业创新,在企业发展中你拼我赶,这种氛围驱使着我们努力向前。一路走来,我想企业发展最核心的还是要不断的创新,稳健发展,并应对市场变化,把握机遇。”

艺创小镇中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艺创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小镇主要从打造创新创业平台、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双创“生态活力”等三方面入手,厚植创新沃土,打造创业高地。同时,通过“挖掘人才资源完善人才信息库”、“搭建平台载体精准招引项目”、“做好人才服务助力经济发展”等三方面扎实做好“引才留才用才”工作。

据悉,截至目前,小镇累计为2017年以后引进就业的应届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累计发放创业补贴452万元,累计创业大学生人数2763人。小镇现有认定的大学生创业园区3家,国家级科技孵化器1家。

艺创小镇东方丝国展现传统文化魅力(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必须深刻理解共同富裕和现代化新阶段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质的跃升,突出把握五大工作导向之一就是“创新制胜”,即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统筹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大力培育新科技、新产业、新增长极,形成制胜未来的新优势。

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青年人才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力量。艺创小镇体现着西湖区、高校与企业的深度协同,体现着艺术、科技与生活高度融合,体现着教育、产业与管理总体创新,为青年人才提供着创新创业的优质土壤,为杭州建设全球人才蓄水池、创人才生态最优城市贡献“西湖力量”,为浙江打造文化与人才强省提供了标志性平台与示范性窗口。同时,艺创小镇以“双创”活动为依托,深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助力,努力营造全社会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未来的艺创小镇将如何在现有基础上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