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4月10日消息(记者 姜頔)4月9日,在艺创小镇象山艺术公社南麓,由中国美术学院和杭州西湖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杨奇瑞雕塑园开园仪式举行。

开园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杨奇瑞雕塑园坐落于望江山下,依托山水之势,与杭州的风貌遥相呼应,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杨奇瑞的雕塑我觉得有三个显著的特点,是写意的语言,是有很强叙事性以及装饰风格的情景式创造,是对民俗、民风、乡愁的特殊的感觉。”现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家学会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许江在开园仪式致辞中动情地说:“就像在杭州市的南宋御街,杨奇瑞将六、七十年代的记忆如自行车、缝纫机等搬了出来,把我们心底的那份乡愁掀了起来。”

开园当日前来参观的市民与美术爱好者络绎不绝(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杨奇瑞雕塑园绵延近一公里,是浙江省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雕塑园,是杭州城市文化艺术创新的新范式,是“永不落幕”的大众共享艺术空间。同时,也是杭州市西湖区艺创小镇践行“艺术乡建”、助力精神共富描绘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入选2005年北京国际双年展的铸铝雕塑作品《发掘报告》(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记者了解到,园内陈列了杨奇瑞四十年来的近四十件艺术作品,包括大型雕塑和景观装置等多种形式,展现了他在不同时期对艺术问题的多元探索和丰富表达,涉及主题性和纪念性雕塑的形式创新、现实主义关怀对当代艺术价值的思考、民族性传统语言对雕塑塑造手法的运用以及当代雕塑边界的拓展。

杨奇瑞教授四十年艺术成果集中展示于雕塑园内(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这些作品都根据现场环境进行了材质、尺度和展示方式的调整,其中有些是首次以如此大的规模呈现,也是我近四十年的艺术成果集中展示。”杨奇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园区一大特色是将展区延伸到自然环境中,与望江山下的河流和树林相融合。人们可以在自然与人文交织的景观中穿行游览体验“独乐众乐”的公共艺术精神。

杨奇瑞雕塑园与工作室坐落于艺创小镇象山艺术公社南麓(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据悉,杨奇瑞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特级专家。历任中国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学院院长、公共艺术学院院长、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首任院长。

杨奇瑞工作室主题展局部(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活动当天,“杨奇瑞工作室主题展”特别展出杨奇瑞以大型主题性雕塑《攻坚》为基础进行的大草图式的再创作,通过水墨媒介,以雕塑装置的形式在工作室一楼展厅中呈现。

坐落于雕塑园的树脂雕塑作品《林风眠与齐白石》(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据悉,本次展览自开园后将永久展出,游客可以体验自然景观的身临其境感觉,也可以感受雕塑景观的人文魅力。“新”的打卡地也将是之江大地的艺术瑰宝,营造更加和谐、自然的艺术气息。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