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26日(记者 姜頔 通讯员 李玲)杭城之江畔,屹立着一颗璀璨的明珠——艺创小镇。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从水泥厂转型到之江文化创意园,再到申报成为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以及2015年以来的联合打造艺创小镇,这颗明珠持续散发着艺术与科创的耀眼光芒。

独具工业遗风的文化创意园承载着厚重历史底蕴,却无处不显示出软服务的“柔情似水”,许许多多年轻人的创业腾飞之梦在这里生根发芽。

全民共享的艺术生活家园(央广网发 艺创小镇供图)

今年以来,艺创小镇通过构建就业扶持体系、搭建供需平台和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推进稳就业行动,打造新型就业创业生态圈,全方位推进就业服务保障工作。

据悉,目前艺创小镇已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认定市级以上大学生创业园3家,新增市级大学生创业园1家;累计引进创业大学生989人,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452万元,带动相关就业人数1885人。

艺创小镇大学生创业营地(央广网发 艺创小镇供图)

深耕为企服务软环境借势艺创筑巢引凤

入驻西湖区艺创小镇的炭焱网络是一家“年轻”的双创企业,炭焱网络最初在上海注册成立。

“我的合伙人都在杭州这边,杭州整个大环境的文创氛围很好。同时我认识的很多设计圈的朋友,大多数都是中国美院的。来到艺创小镇后,不管是招实习生还是其他人才资源,会更加容易和便捷些。”炭焱网络创始人宋海麒提到,无论从国风国潮还是艺术和文化创意的角度来看,炭焱网络和艺创小镇的适配度都是很高的。2021年三四月份,炭焱网络由上海搬迁至杭州西湖区艺创小镇。

炭焱网络国风创作概念图(央广网发 艺创小镇供图)

“变更公司的流程比较长,艺创小镇这边也是帮助我们加快变更流程。在业务方面,小镇根据我们团队当下情况和需求也会帮助匹配一些资源,此外还会同步园区政策和大学生创业政策等等。”

据艺创小镇产业部负责人倪佑介绍,目前小镇内浙音的创业项目会比较多,小镇里的创业孵化空间负责人刘鹏是作曲专业出身,也有录音棚等设备,“我们就让他跟炭焱网络的人对接,因为炭焱网络也需要背景音乐等各方面内容,还帮忙对接悟乎动画这一类的企业”。

“百花齐放”的艺创小镇(央广网发 艺创小镇供图)

实际上,不仅炭焱网络,小镇内的其他企业也是如此。倪佑补充道:“我在小镇已经14年了,脑子里对各家企业会比较了解。觉得这个项目和那个企业可能会有火花,就会带着这家企业去跟另一个企业对接。”

不仅如此,每次访企之前,产业部通常都会邀约其他几个部门一起前往,并提前沟通好企业基本情况。倪佑表示:“几个部门负责人一起上门,企业提出的创业难题能够得到全方位的解决。效率更高,部门直接了解,也不用谁做二传手。企业对小镇的信任度也会更好。”

“黄金五条”助力创新创业推进打造大学生艺创人才沃土

2022年以来,艺创小镇迭代升级大学生“双创”服务机制,先后开展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创业周等系列活动,更是出台扶持政策“黄金五条”,对符合相应条件的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租金补贴、创业自主、社保补贴、就业补助、住房补贴、贷款贴息等优惠扶持,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一条龙”孵化服务。

艺创小镇众创空间(央广网发 艺创小镇供图)

今年以来,为在孵的大学生企业减免4个半月租金,惠及在孵企业36家共计180万元,有力减轻企业负担。

倪佑介绍,“黄金五条”含金量最大的是第一条,具体内容为在艺创小镇大学生创业营地提供6个月的办公场地,实现“四免”(免房租、免水电、免物业、免能耗)政策的拎包入驻办公。针对首期入驻团队或企业每天免费提供“工作餐+咖啡”的创业套餐。

“炭焱网络也适用‘黄金五条’,不过大学生创业营地场地不大,他们没有入驻,但其他条款都是享受的。”倪佑表示,小镇对于“黄金五条”的适用对象要求标准会比较高,会谨慎一点。

独具人文特色的艺创小镇(央广网发 艺创小镇供图)

据了解,目前,已有四个特色项目入驻艺创小镇的大学生创业营地。除此之外,创业营地里还招引了一些服务机构,涵盖记账、银行、知识产权和项目申报等,方便企业寻找服务项目。

“黄金五条”的政策一出,许多大学生创业者慕名前来咨询相关情况、查看场地。对于部分创业想法尚不成熟的年轻人,倪佑总会耐心给出建议和鼓励,让他们再多思考下,再决定到底该如何做。

“我们持续会有场地给你。”倪佑表示,小镇内大学生创业营地目前还有十二三个空位,这些空位不会招满,至少留下三到四个场地机动使用,招引跟艺创小镇业态相匹配的文创类、科技类等企业,重点招引网络视听、影视、动漫动画游戏和跟互联网、科技相结合融合密度比较强的产业业态,让更多创业的年轻优秀人才入驻发展,“同时要做优校企合作,希望小镇周边的高校每年能够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和项目进来”。

力争打造全省知名的“文化产业第一镇”(央广网发 艺创小镇供图)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艺创小镇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围绕“艺术+”产业,艺创小镇加强与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搭建校地、校企产学研用交流合作平台,集聚艺术教育、文创智造、人文旅游三大产业,倾力打造“全国最强的数字文创基地、全球文化艺术的交流窗口、全民共享的艺术生活家园”,真正把小镇打造成全省知名的“文化产业第一镇”,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创平台和之江文化产业带的核心区。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