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十年蝶变谱华章,归谷大幕启新程,翻一翻中国归谷的科创成绩单,逆势增长、亮眼喜人。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开园十周年之际,央广网从逐·蝶变、谱·华章、启·新程三个篇章着眼,从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到凤凰涅槃、一鸣惊人,宏观视角讲述中国归谷的变迁与发展,综合诠释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科创新实践。

央广网嘉兴5月26日消息 2013年,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正式开园。十年来,中国归谷持续聚焦智能智造、生命健康产业;十年来,归谷着力打造产业转型“示范点”、人才集聚“智高点”、创业创新“精品点”。如今的中国归谷,正昂首阔步、奋勇向前,为加快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嘉兴新篇章贡献科创力量。

篇章三 启·新程 奋楫者先十年路 扬帆起航新征程

2013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批复,作为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嘉善成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

嘉善县主城区航拍(央广网发 嘉善县委宣传部供图)

践行新发展理念,破解县域发展难题,探索县域发展途径,这是嘉善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从县域高质量发展到科创探索实践,嘉兴嘉善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同年开园的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从“小园区”蝶变为“大舞台”,从“小圈层”拓展为“大联盟”,十年来,中国归谷风雨写春秋、奋斗铸辉煌。

县域科创平台如何布局?中国归谷园区如何打造?“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成为嘉兴嘉善谋划建设中国归谷的方向和目标。

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科创产业与绿色发展和谐共生(央广网发 罗星街道供图)

十年来,中国归谷园区规划面积从1.35平方公里拓展至5.57平方公里,园区企业达395家,企业数是原厍浜村级工业园的15倍;规上企业从无到有,目前共有规上企业46家,科技人才项目170个,工业产值提高至100亿元,税收提高至5.4亿元,服务业总营收超百亿;高新技术产值占比从0%到82%,R&D占比提高到4.9%。十年来累计引育省级以上高端人才53人,占嘉善县引育人才总数的三分之一。

十年来,中国归谷开创了多个“第一”,探索了多个“首创”。全国首个设在县一级的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基地,嘉兴首个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嘉兴首个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成员单位,全县唯一的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省级数字化示范园区、省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省重才爱才示范单位。中国归谷共获国家级荣誉4项,省级荣誉45项。

十年来,中国归谷顺势而为,合作交流越来越开放,平台能级越来越高,“朋友圈”越来越大。与美国硅谷海归创业学院开展战略合作,开通海外引才直通车,与诺贝尔奖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7个高端人才平台顺利签约。与中国科协、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等组织构建了良好的合作机制,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构建了产学研合作体系。

5月18日,嘉兴市欧美同学会嘉善分会成员在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科技人才大会合影留念(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原常务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盛焕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环境优美,科创产业与绿色发展和谐共生。作为新一代海归的圆梦工场,欧美同学会和中国归谷在人才合作发展、平台创新驱动等方面联系密切,不仅为高层次海外人才提供了创新驱动的发展引擎,也极大地推动了县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围绕“打造新一代海归的圆梦工场”这一目标,中国归谷正在不断成就“大梦想”。5月18日下午,“聚归成谷,再启新程”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科技人才大会在浙江嘉善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海内外的专家、企业家齐聚嘉善,共商人才发展大计、共话科创美好未来。

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科技人才大会(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罗星街道党委书记、县归谷园区管委会主任张巍巍介绍,中国归谷将进一步担当“双示范”门户街道建设使命,做优“归谷”品牌,招引优秀科创人才,瞄准未来“风向”,以科技人才引领打造产业新高地。

依托归谷园区这一科创载体为支点,一批以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为主导的青春业态和产业链正蓬勃发展,在此次大会现场,浙江大学科技园未来创新园项目正式启用,一批涵盖平台、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科技人才四大领域的项目也在这里完成签约;嘉善县青年硕博士联谊会揭牌;浙江省侨界创新创业基地揭牌;嘉善县青年硕博士联谊会揭牌……借此契机,中国归谷将以科创人才和项目为核心,打造融研究孵化、产业转化、创新创业于一体的科技创新高地,助力科创产业向自主化、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高质量发展。

嘉善归谷智造小镇展厅(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善精彩篇章,这是嘉善的目标和任务。嘉善瞄准以生命健康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连续多年成功举办“梦想中国·智汇嘉善”创新创业大赛等相关活动,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跑出了“加速度”。

在呼应创新驱动,发挥载体功能,加强主体培育,做优人才生态,加速动能转换提质方面,中国归谷又有哪些举措和布局?

赋同量子联合实验室内,测试人员正在测试设备(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以归谷引领性骨干企业为重点,全面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产业优势;以全球清洁产品和服务的第一梯队供应商——亿力清洁、制定全球首个单光子探测器国际标准的赋同科技等为重点,建设智能制造产业高地;以领跑全球液滴微流控技术空白达普生物、填补国内磁性纳米微球技术空白的医脉赛科技等为重点,建设生命健康产业高地;以国内生产智能标签的头部企业豪能科技、国内最大的工业级无人机生产企业科比特科技等为重点,建设上市公司总部园。

汇聚科创人才、培育科创产业,赋力区域能级提升,透过中国归谷这一窗口,望向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科创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2023“嘉兴人才日”开幕式(央广网发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踏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兴新篇章的新征程,嘉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求才若渴、唯才是举、惜才如金。”5月18日,嘉兴迎来第六个城市人才日,嘉兴市委书记陈伟出席并致人才礼遇词。

陈伟表示,希望广大英才能够听到嘉兴爱才的声音,选择嘉兴、建设嘉兴、扎根嘉兴,在这片起航百年梦想、传承千年文化、激励万众创新的热土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拼搏出无悔于人生的精彩。

嘉兴南湖航拍风光(央广网发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以来,嘉兴对于人才工作的定位和要求愈发明确,坚持大抓人才鲜明导向,聚焦产业需求优化队伍结构,聚焦改革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聚焦重点环节涵养人才生态,全面提升人才事业发展水平。

“融合贯通,持续迭代。”这两个词已成为了嘉兴求贤若渴的靓丽底色,以“人才出彩”成就“城市精彩”,实现人才与城市的“双向奔赴、互相成就”,持续加快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兴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监制:夏倩

记者:尚天宇

编审:李晓晓

校对:王春然

编辑:姜頔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