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月30日,嘉兴市南湖区隆重召开亚太路科创带和城市创新区建设动员会,区委区政府领导现场为先进典型颁奖授牌,为重大项目举行集中签约和开工仪式,为企业兑现政策补贴。区委书记邵潘锋做重要讲话,动员全区上下集中精力、加强火力、开足马力、释放活力,以火热激情火速投入到“两大主平台”建设中去。

坚持创新深化,共启城市未来(央广网发 南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谋篇布局正当时。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南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的奋进之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全区上下自当把握大势大局,鼓足信心,昂然阔步,踔厉奋发,吹响创新驱动的“冲锋号”,下好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迎风起势,赢得社会经济发展先机,稳扎稳打,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森林中的嘉兴火车站(央广网发 南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拼经济、惠民生”,通过“狠抓项目、出台政策”有力稳经济、促发展。南湖区聚焦亚太路科创带和城市创新区“两大主平台”建设,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本次大会集中签约项目共23个,累计总投资超230亿元,高水准“未来工厂”注入新动力、激发新动能,高投资“基金小镇小学项目”夯实优质教育,高水平创新经济项目锚定未来……一系列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以奋进的姿态,抢时间、抢进度,为南湖区一季度稳增长“开工红”贡献力量。

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央广网发 南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项目促发展,以创新增活力。2023年,南湖区将以全省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为引领,持续大力实施“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六个十大”标志性重大项目,全年储备项目449个,总投资2317.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1.81亿元。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构建多元化、多业态的新经济产业,南湖区未来发展可期。

工人在工厂作业(央广网发 南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当前,南湖的发展面临转型升级,干部队伍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卸下思想包袱,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斗争精神和带头作用,以思想“破冰”实现发展“突围”,以开拓创新做为发展主引擎,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思维和奋斗意志,点燃高质量发展的熊熊烈火。

创新与科技为亮色的湘家荡科创湖区正在快速崛起(央广网发 湘家荡区域管委会供图)

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必须把创新摆在核心地位。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特别提出了“创新五变”和“创新六问”,加深了对创新重要性的认识,给出了未来创新的方向和路径。创新一直是南湖最鲜明的标签,为进一步夯实基础、发挥优势,深刻把握“创新五变”、主动回答“创新六问”、系统推进“智造创新”,区委通过一系列调查研究和综合考量,作出建设亚太路科创带和城市创新区“两大主平台”的决策部署,突出实干实效,以“两大主平台”开创发展新局。

春光里的南湖(央广网发 南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创新驱动,活力无限。南湖区坚持“四个面向”,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坚持“六大原则”,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构筑科技创新高地,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凝聚创新人才资源,打造创新生态环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别具江南雅韵的南湖实验室(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营造大力弘扬敢于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加速形成崇尚创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创新氛围,让科学家敢干、资本敢投、企业敢闯、政府敢支持成为南湖创新最生动的写照。

创新驱动,活力无限(央广网发 南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目标已定,风帆高悬。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全区上下要披坚执锐,勇往直前,以饱满的热情斗志,谱写全面创新大文章,推动落实各项创新措施,全力保障各个创新项目顺利落地,助力南湖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作者 江德斌)

编辑:姜頔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