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8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12月4日,杭州发布通告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连日来,不少市民群众反映,杭州多个药店的连花清瘟胶囊等医疗药品出现价格上涨现象。

医疗药品价格是否有波动?哄抬物价现象是否有出现?带着这些问题,12月7日,央广网记者来到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执法队一起前往杭州多个药店进行现场突击调查。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一线突击检查 价格不变,供货不足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利惠大药房进行执法检查(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来到位于杭州市西湖区文三西路的利惠大药房,记者先一步进门询问具体情况。“还有连花清瘟吗?多少钱一盒?买的人多吗?可以预定吗?”面对记者提问,药店工作人员直挥手,“早就卖完了,现在都进不到货。”记者现场了解到,该药店连花清瘟胶囊及颗粒均已售罄,含感冒清热颗粒、布洛芬缓释胶囊在内的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货架药品摆放整齐,无缺货现象,且购买此类药品无需再进行登记。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药店价格没变过,都是十几二十块,只不过最近连花清瘟胶囊及颗粒进不到货,所以一直是无货状态,其余药品的供应和价格都没变过。”

执法队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连花清瘟胶囊及颗粒药品标签(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执法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核对药店的标签编码及售卖记录显示,11月以来该药店销售的连花清瘟胶囊及颗粒均为正常零售价格,以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为例,连花清瘟胶囊24粒单瓶售价12.75元,连花清瘟颗粒10袋单盒售价27元,无涨价情况出现。据悉,该药房为浙江省杭州市医保定点单位。

家瑞堂健康药房标签为感冒用药的货架出现空档情况(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同样地,在不远处的家瑞堂健康药房,连花清瘟胶囊及颗粒目前也已处于无货状态,同时标签为感冒用药的货架出现空档情况。记者从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目前一些感冒类药品进货有困难,货源紧张。

扫描二维码跳转“库存不足,请切换地址或联系客服”的页面提示(央广网发 记者截图)

“连花清瘟已到货,欢迎团购”,记者在杭州市内某药店门口发现,其门口张贴有相关的宣传海报,黄底红字的字样十分醒目。记者注意到,在海报右上角的二维码处还有两行小字,“扫码下单,25分钟送达。”扫描二维码则跳转至该药店的微信公众号,记者将地址填写到杭州市某小区,操作后发现,最终会出现“库存不足,请切换地址或联系客服”的页面提示。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限期提供材料通知书(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记者随执法队调查走访期间,发现市内某药店出现标签价格与实际售价不符的情况。该药店的销售记录显示,其中正常零售价为12.75元24粒单瓶连花清瘟胶囊曾以18元每瓶的价格出售,但10袋单盒27元的连花清瘟颗粒又曾以两盒50元的价格出售,有高于标签价格销售的情况,也有低于标签价格成交的现象。

现场,杭州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队价格稽查大队相关执法人员说:“经过检查发现,该药店部分药品标签没有及时更新,系统价格与实际标签价格不一致,仅能说明药店管理出现问题,不能说明价格上涨,已对该药店作通知书,要求整改说明。”现场,执法队对该药店作出限期提供材料的通知书,要求其提供相关材料并作情况说明。

保持高压态势 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医疗药品及用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央广网发 记者截图)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良好价格秩序。12月5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发布关于医疗药品及用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次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就药品价格等问题对市内主要大型药企进行行政约谈,要求其稳定近期医疗药品价格,保证经销商主渠道稳定。

杭州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方亚春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目前,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对全市范围内的药企药店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即查处。同时联动经信、医药管理等部门,进一步拓展药品供应的渠道。”杭州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方亚春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日,杭州市出现以连花清瘟胶囊为代表的医疗药品畅销的现象,由于市场需求的增加,部分药店连花清瘟胶囊供货紧张,但目前此类药品整体价格平稳,未发现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针对美团、饿了么等线上超市出售的连花清瘟胶囊及颗粒出现价格上涨的情况,方亚春表示,目前杭州市范围内的线上药品供应价格基本维持正常价格,但供货出现不足。其中,部分店铺兜售的“高价”连花清瘟胶囊及颗粒,多为外地快递发货,呼吁广大市民消费者理性消费,勿囤药抢药。

同时,方亚春表示,若市民群众发现有哄抬价格等行为,可以搜集好相关证据后,拨打12345投诉举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调查核实后,将依法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杭州市连花清瘟胶囊及颗粒等医疗药品价格基本维持在正常范围,但因市场需求迅速增加,多个药店出现供货不足的现象,下一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将协同多部门,做好药品价格监管及药品渠道储备,保障市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若有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等相关线索,欢迎广大市民消费者联络提供,央广网记者也将持续关注报道。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