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2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 通讯员 李寄)11月29日,杭州市西湖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新任命的政府工作人员和区人大各委室负责人、各镇街人大主任、主席共50余人,一起走进位于西湖区栖霞岭54号的“五四宪法”陈列馆,在国旗下、宪法前庄严宣誓。

诗歌作品《人民的宪法》朗诵(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仪式结束后,参加宣誓人员及应邀参加活动的区人大代表、选民群众一起聆听了中国近现代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教育家黄炎培老先生的诗歌作品《人民的宪法》。

撼动人心的字句、铿锵有力的声音,将大家带回到“五四宪法”表决通过的现场,有关新中国首部宪法的岁月记忆被重新唤醒,鲜活如新,让参加人员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五四宪法”诞生的不凡意义。

此次活动分为“宪”在宣誓、“宪”在学习、“宪”在分享三个篇章。除了宣誓仪式和诗歌朗诵,还邀请了“五四宪法”陈列馆金牌讲解员沈双汇讲述宪法宣传教育的背后故事,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宪法学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专委会委员郑磊教授以《依宪治国民尊国范》为题深入讲解宪法的重要意义。

“在这样特别的场所进行宪法宣誓,印象深刻、终身难忘。作为人大代表,应当争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示范者和引领者。”作为特邀“体验官”的西湖区人大代表石晶晶在观摩宪法宣誓仪式、聆听宪法故事后这样说到。

西湖区人大代表、人大西湖街道工委主任李金洪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基层的角度来看,首先要学法、知法,让老百姓熟悉法律常识,遵守村规民约,同时也要严格执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据了解,2022年初,西湖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西湖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此次结合宪法宣传周契机,组织别开生面的宣誓仪式,也将更好发挥“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临近西湖区的优势,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