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6月29日消息(记者 刘欣莹 见习记者 俞烨)在“双碳”大背景下,汽车行业的创新方向开始往轻量化设计发展。在宁波市宁海经济开发区,据说有一家企业通过技术迭代,凭着一块“三明治”结构材料给车零部件减重30%……带着疑问,近日,记者实地探访“模具之乡”宁波市宁海县。

在宁海县第一注塑模具有限公司,记者在该公司技术总监丁波的带领下找到了汽车减重的秘密:通过微孔发泡技术的研发,注塑模具截面结构如同“三明治”,两个光滑的表面中间呈现蜂窝状,密布着十到几十微米的封闭微孔,空气占据了塑料材质的空间,减少了本身的塑料含量,能够兼具强度又减重。

据悉,第一注塑模具研发生产的化学微发泡模具于两年前正式推上市场,当年,就拿下了八套订单,今年3月份,一家汽车公司直接下了1000万元的大订单。目前,该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仪表板、门板、柱护板、中央通道等内外饰件,市场广阔。在宁海经济开发区的政策支持和营商环境的创造下,这家为宝马、奔驰、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国内外著名汽车企业开发配套模具的一级供应商,将开拓新的市场,迎来新的机遇,预计企业今年产值达到5亿元。

“无论是研发团队人力和人才的培养,还是加工和试模设备的投入,公司向来都十分重视。”该公司总裁鲍薇表示,只有把握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的脉搏,拥抱变革,精益求精,才能够持续为中国制造业贡献力量。

戳上方视频,跟着央广网记者的脚步,一起寻找该企业的成功密码!

编辑:张雯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