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月14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周旦 庄源)鸟是人类的好朋友,因为有了它们,我们的生活才增添了许多靓丽的色彩。近日,宁波江北荪湖迎来了今年首批越冬鸳鸯,与往年时间相同。

据悉,从发现野生鸳鸯在荪湖过冬至今已有10余年。每到冬季1月份左右,在晴好温暖的日子里,经常会出现成群结队的野生鸳鸯在湖中“漫步”,有时候甚至有百余只一起在湖中晒着日光浴,场景蔚为壮观。

雄鸳鸯红嘴黄脚,羽毛艳丽;雌鸳鸯黑嘴黄脚,灰褐羽毛。翠鬣红毛舞夕晖,水禽情似此禽稀。在荪湖,近百只鸳鸯成双成对,悠游于碧波之上。多彩的羽毛点缀着如镜的水面,光彩映照着湖畔,为冬日恬静的荪湖带来诸多灵动与趣味。

蓝天、碧湖、古树、鸳鸯……俨然一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

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属于冬候鸟,被列入世界濒危物种。野生鸳鸯对南迁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要求很高,它选择在哪里栖息,也证明此处自然生态环境优越。而江北的荪湖基于三面环山的优越地理位置,每每冬季时分,依旧会有茂密的常绿植被覆盖,素有“绿色氧吧”之称的荪湖湖面开阔,也给冬季鸳鸯们提供了绝佳的栖息场所。

等“度假”数月,春暖花开时,它们再飞回北方繁衍生息。

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选择在天气晴朗的日子出行前往,将车停在荪湖公园停车场,沿着荪湖环湖步道踱步前行,极有可能邂逅这一对对“神仙眷侣”哦!因候鸟对环境很敏感,所以在远处静静地观赏就好,千万别太接近惊扰了它们哦!

编辑:刘欣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