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拍摄制作:章彤

11月11日,2022宁波时尚节暨第26届宁波国际服装节(以下简称”时尚节“)开幕。作为深度参与时尚节的在甬高校,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浙纺服职院”)设有专门展示场馆,并推出一系列精彩时装走秀、深度产教融合论坛以及文化气息浓厚的《风雅宋韵》演艺,为宁波时尚节增添青春灵动的气息,全方位展示学校对服装产业的技术引领与人才培育支撑。

浙纺服职院展馆(王国海 摄)

据了解,浙纺服职院展馆设计专题为《启元》,意为顺应纺织服装数字化趋势,开启云宇宙数字化升级。展馆造型设计以“启动键”+“网络信号塔”为灵感,以产教融合“时尚+专业链对接产业链”为主线,展示了“一根线进入一件衣服出来”的智能化针织技术、3D服装与面料设计,服装动态机器人等校企合作成果。

“这次我们在展馆当中突出了两个元素,首先一个就是科技元素。”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杨威表示。

在《STYLE 3D》数字化应用板块中,展示了学校与凌迪公司合作共建的“数字化纺织服装设计研发中心”部分成果,包括通过模拟仿真呈现服装造型的3D服装设计、3D面料设计以及虚拟走秀发布和线上产品推介等;《服装动态机器人》展示了服装机器人技术编程、模拟仿真、实验验证,为企业自动化设备控制培养技术应用人才……“学校通过现代企业转型发展急需的数字化未来工厂来助推企业发展,和企业联手进行3D服装设计、智能制造等相关环节的探索,为企业的生产转型提供技术支持。”杨威表示。

《STYLE 3D》数字化应用板块(王国海 摄)

不仅如此,《NFT数字藏品》还展示了学校设计媒体类专业教学新方向,这也是数字化元宇宙概念的前瞻应用。这些多样化原创数字作品来源于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动漫、游戏等专业师生,涵盖了插画、绘本、商业LOGO、IP形象、动漫形象、时尚短视频、潮玩、卡牌、GIF动图、各种各样的表情包等等,数量达到300余件。据了解,展出的大部分作品都已实现了商业落地,并与东钱湖、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等优质平台合作。

“同时,作为一个院校,我们也非常关注时尚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这一点,首先体现在展馆搭建风格上。浙纺服职院与本届时尚节“宋韵文化”一脉相承,以青绿色为主色调,配以风雅宋韵文化演艺、古风影像体验、设计创意作品等动态和静态展示。

《清明上河图》织锦作品(王国海 摄)

值得一提的是,浙纺服职院展出了宋朝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织锦作品,该作品宽2米、长50米,上机纹板24万梭(24万根纬纱),工艺集纺织材料、组织纹织、机织织造和数字图像处理为一体,将智能型织物CAD软件辅助设计与人工设计相结合。

“这个作品从工艺制作到完成织造用时25天,是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一步一步进行原图的扫描、勾边、上色、3D处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到了每个细节、每个环节,最终才完成这个作品。”该巨幅作品由浙纺服职院罗炳金教授领衔团队织造完成,利用六种颜色的经纱和四种的纬纱,演变出上万个不同的组织规律,来体现原作的层次、质感和笔触,增强画面表现力。

风雅宋韵文化演艺(王国海 摄)

时尚节期间,学校展馆还将开展宋妆、宋服、宋词等互动演艺活动。此次人物形象设计中韩项目专业42位毕业设计同学以小组为单位,查阅大量历史文档,创作了梦回宋朝、招凉仕女游园、画丹青、四大才女、拜月、宋制婚礼等9个主题。此次作品除了静态画面,在尊重历史复原的前提下,以穿越、旁白、小品等情景式微视频呈现,并在展馆设置了宋词题词、投壶游戏、游园等活动。

“希望学生在学习西方美妆的同时,年轻人更要担任起宣扬中国传统美妆责任,并借此机会,校企合作成立传统妆造研创中心,让不同朝代的美从各美其美向美美与共。”浙纺服职院人物形象设计中韩项目主任毛金定表示。

浙纺服职院师生参与时尚节开幕式大秀演出(王国海 摄)

据悉,作为宁波本土具有时尚纺织服装完整专业链的行业特色院校,浙纺服职院已是第26次参与宁波时尚节,为宁波和行业产业服务的同时,极大推进了学校与行业企业的合作。本届时尚节期间,浙纺服职院参与时尚节开幕式大秀演出;推出中东欧专题发布秀、人物形象创意发布秀、微小娘传统服饰发布秀等六场大秀;召开第六届全国纺织机器人应用高峰论坛、数字化服装设计与应用等三场论坛;发布《2021-2022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报告》,为宁波时尚纺织服装产业与文化的发展,提供实证数据分析和前沿研究成果。

“26年来,浙纺服职院深度参与时尚节,我们一直把它作为我们学校深度参与企业、参与产业发展,也是展现学校教学成果的一个舞台。希望在未来,能够继续助力推动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为宁波服装产业的自主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与技术支持。”杨威表示。(王国海)

编辑:俞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