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19日消息(记者 俞烨 通讯员 王思佳 王盟)记者从宁波市铁路和西枢纽建设中心获悉,3月19日12时08分,新建金华至宁波铁路(以下简称金甬铁路)控制性工程——鲍村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全线隧道全部贯通,为金甬铁路今年年底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鲍村隧道起于奉化区尚田张家滩村,止于奉化区溪口镇深坑新村,全长10360米,是金甬铁路宁波境内最长隧道,也是全线第二长隧道。鲍村隧道采取单洞双线设计,设进口、出口、斜井大里程、斜井小里程共4个工作面,地质条件复杂多变,施工组织难度非常大。

据悉,由于鲍村隧道作业面离洞口(含进出洞口和斜井洞口)过长,通风降尘和高温问题一直是施工过程中的难点。为此,中铁五局项目部多方面协调射流、接力风机进场,24小时供应冰块降温,在斜井正洞内4套二衬台车上,安装了8套射流风机,并单独配备洒水车减温降尘,为现场作业创造良好环境。在地方政府、建设单位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鲍村隧道在36个月的建设工期内顺利实现贯通。

金甬铁路新建线路全长约188公里,东起甬台温铁路云龙站,途经宁波市、绍兴市,向西终至沪昆铁路金华市义乌站,全线设云龙、奉化、溪口、新昌、嵊州、南山湖、虎鹿、东阳、苏溪9个车站,设计时速160公里,预留200公里时速条件,为客货共线的Ⅰ级电气化铁路。

金甬铁路是国内首个双层高集装箱运输试点线路,是宁波舟山港便捷的战略疏港通道,也是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义甬舟大通道建设的重要节点工程。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实现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与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的互联互通,有效满足沿线地区客货运需求,对提高宁波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促进浙江省更快融入“一带一路”,助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刘欣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