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19日消息(记者 陈金莲 通讯员 刘雨 张盈祺)3月18日晚,首届中国新乡村音乐节在宁波市江北区慈城激情上演。

中国新乡村音乐节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富有民族色彩的曲目,极具张力的表演,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民族的音乐人济济一堂,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潮流音乐,带人领略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了解新时代、新乡村的新风貌。

由彝族、藏族、蒙古族三位音乐人组成的阿吉太组合,将古老的马头琴、龙头琴与现代乐器吉他相融合;来自西南地区的马帮乐队身穿民族特色服装,在摇滚、雷鬼等现代音乐中加入西南官话方言、山歌彩调等传统文化元素;从河南走出来的中原风豫语民谣创始人杨明毅,在作品中融入了家乡方言和曲艺特色……传统与现代、民族与时尚在这个激情燃烧的夜晚相互碰撞,焕发出勃勃生机。

中国新乡村音乐节现场(央广网记者 陈金莲 摄)

“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歌手王琪以一首红遍大江南北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将演出推向高潮。慵懒的嗓音、平缓的语调,吟唱出道不尽的想念、讲不完的离愁,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

“这首歌带着浓烈的‘乡情和乡音’,很符合新乡村音乐‘既传统又时尚’的音乐风格。”王琪介绍说,这次来慈城吃到了香甜软糯的年糕,让他这个北方人从食物中感受到了江南韵味,希望能借此行就地取材,吸取当地音乐元素,创作出一些具有宁波特色的新乡村音乐。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音乐节正值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三周年之际。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基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新时代音乐发展基础、进一步提升宁波和浙江文化影响力的考虑而发起,三年来举办了诸如“中国新乡村音乐四季创作营”“中国歌词大会”“鲜氧音乐节”等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创作出了300多首原创版权歌曲,可谓硕果累累。现场,来自2020-2022届中国新乡村音乐四季创作营的优秀学员,为观众带来了《给你》《生命啊它灿烂又渺小》等新乡村音乐经典作品。

中国新乡村音乐节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台上激情四射,台下热情洋溢。近2000名市民及游客在春风十里的夜空下,在自由自在的草地上,随着音乐欢唱、起舞、呐喊,尽情释放自我。

“第一次在草坪上听音乐节,真是既浪漫又惬意!现场来了特别多的年轻人,大家在一起欢笑畅玩,仿佛自己的青春和梦想又被重新点燃了。”来自杭州的周女士前来千年古县城慈城游玩,顺便观看音乐节。现场她特别录制了视频,希望能够永远记住这个三年疫情过后的春天里令人难忘的夜晚。

据悉,作为宁波市第十届市民文化艺术节重磅活动之一,2023中国新乡村音乐节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广播电视集团、江北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除了带来震撼的视听享受外,音乐节现场还配置了市集、互动体验等跨界合作形式,让中国新乡村音乐节成为年轻人新的社交平台和真正的狂欢盛宴。

“这个音乐节是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推出的全新品牌,主打户外草坪轻松自由的氛围,在内容和形式上具有沉浸化、民族化、潮流化三大特点。希望能吸引广大受众尤其是年轻人,将中国新乡村音乐节打造成为具有鲜明辨识度的地标性音乐节和独树一帜的音乐行业标杆,进一步提升宁波江北作为中国新乡村音乐发源地、制高点的权威地位。”宁波新乡村音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牟英武说。

春风常驻,音乐不止。宁波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新乡村音乐节开启了“音乐宁波”建设的全新篇章,未来将把宁波音乐港概念不断外延,将宁波文创港、老外滩、宁波大剧院、姚江音乐公园、奥体中心等都纳入到宁波音乐港范围,以音乐产业为核心,以点带线,串联成一条滨江音乐产业带,赋能宁波音乐之城建设蓬勃发展。

编辑:俞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