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15日消息(记者 俞烨)15日,记者从宁波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城乡更新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获悉,作为下一步宁波市未来社区(完整社区)创建依据,《宁波市城市更新未来社区(完整社区)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试行)》正式发布。

宁波未来社区航拍(央广网发 宁波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供图)

宁波是全国首批21个更新试点城市之一,在实施城市更新过程中,首要提出“实施未来社区创建行动,推动居住类地段更新提升”。本次建设标准的发布,是宁波城市更新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未来社区(完整社区)建设的最新发展理念,对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未来社区(完整社区)建设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宁波市风貌办结合《浙江省未来社区(完整社区)创建评价指标体系》《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指南》《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实施方案》,以及宁波市相关部门文件等多种标准和规范,并充分征求各相关部门及专家意见,最终制定了一套全面、科学、系统的未来社区(完整社区)建设标准。

该标准在浙江省未来社区创建指标体系基础上,将宁波未来社区(完整社区)建设标准划分为新建、旧改两大类,对相关建设标准进行细化完善,使项目要求更加明确,为宁波未来社区(完整社区)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及运营等环节提供重要遵循。新建类在省里标准中融入完整社区以及市级相关部门指标体系,侧重系统性打造“一统三化九场景”体系,按标准要求配齐设施,全方位探索新文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创新与应用。旧改类在延续省里标准基础上,强调以居民实际需求为导向,结合社区现状,推进场景打造,侧重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落实党建统领,突出“一老一小”公共服务底线要求。

宁波总浦桥未来社区(央广网发 宁波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供图)

标准对未来社区场景建设内容和要求进行细化,强调场景布置要统筹考虑、合理布局、资源共享,重视空间的共建共享,要求场景选址兼顾场地安全、便捷到达、环境舒适和可持续运营等基本条件。此外,建设标准融合现代社区、完整社区、儿童友好型社区、老年友好型社区等创建要求,在场景建设中融入数字化建设及可持续运营理念,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据悉,未来社区(完整社区)建设标准的发布,标志着宁波市城市更新未来社区(完整社区)建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下一步,该市未来社区创建将按照标准要求不断迭代提升社区品质,为居民创造更美好、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编辑:张雯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