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1日消息(记者 刘欣莹 通讯员 劳超杰)2月28日,来自长三角各地的百余位徒步爱好者持杖而行,沿宁波余姚市梁弄镇美丽田园乡村示范线,一路欣赏“红村”横坎头的农旅氛围和红色文化,以脚步“丈量”四明春光……对于横坎头村来说,这天意义特殊——恰逢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五周年。五年来,村民们牢记嘱托,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今年,记者再度探访横坎头村,鸟语花香,春意盎然,一幅幅农旅融合共富共美新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2023“四明山·中国红”旅游节启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四明山有“浙东第一山”的美誉,自然资源丰富。位于四明山深处的横坎头村是典型的革命老区,曾经是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绿水青山种下了红色基因,如今风采超群。当天,2023“四明山·中国红”旅游节在横坎头村启动。活动现场游客如织,在天气回暖的好日子里前来赏花寻春,“好多年没来这里了,现在的变化太令人惊喜了!特地过来踏青感受一下。”游客们纷纷感慨。

“呜呜呜……”在横坎头村村委会前,一辆蓝色的“网红小火车”正在发车,游客乘上这辆“横坎头村”号小火车,途经花海、小状元游乐园、汪巷村、初新农场、大溪农场玫瑰园、沿溪步道观光带等景点,最终返回横坎头村,单程4公里,总时长约50分钟。通过观光小火车串联起了横坎头村的各个景点,这片区域成了集学习参观、休闲游玩和集体增收、村民致富于一体的综合性经营项目。

观光小火车(央广网记者 刘欣莹 摄)

“小火车”是横坎头村与其他村一起谋划的“未来乡村”“美丽田园”项目中的一部分,在前期建成可已花园、初新农庄等点位的基础上,现在又多了蔚蓝智谷植物工厂、小状元乐园等项目。

记者走进蔚蓝智谷植物工厂,一阵暖意扑面而来,新栽的果蔬秧苗绿油油一片,长势正旺。“这是横坎头村深入实施‘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产业发展战略,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又一重要项目。”基地负责人徐广宏介绍说,该工厂总投资超过3000万元,大棚面积2.5万平方米,连栋薄膜温室内建立了高效农业系统,集成现代生物技术、环境控制、材料科学、设施园艺和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创新,能对植物生长环境条件进行人工干预,实现无土壤栽培、无污染生产,种植叶菜类、番茄、黄瓜、草莓等果蔬。

蔚蓝智谷植物工厂果蔬秧苗(央广网记者 刘欣莹 摄)

横坎头红色旅游片区、四明山森林片区、丹山赤水景区……如今,四明山的“十大文旅新场景”应运而生,随着四明山区域各个乡镇的四季美景、地域美食和各类升级焕新的特色节庆活动影响力日益放大,“四时皆有节,四时皆可乐”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基本形成。

乡村旅游火了,打卡游客多了,土特产的销售随之带动,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位于梁弄镇四明路上的拾味坊大糕店内,顾客盈门,生意红火。80后店主黄薇通过口味、包装等方面的传统糕点改良创新受到了众多游客的喜爱。她一边忙着接待顾客一边告诉记者:“现在‘拾味坊’生意越来越好,客户以浙江、上海、江苏等地游客为主,年销售额超200万元。”在该镇,像这样的大糕店有80余家,产业规模超6000万元。

五年来,横坎头村所在的余姚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全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变化发展令人瞩目。据悉,2022年,余姚市实现GDP1513.19亿元、总量居全省第13位,城乡收入比缩小到1.62,第13次荣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回信五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村党委一定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把村庄建设得更美,把产业发展得更好,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阔步前进。”横坎头村党委副书记邱民波信心满满。

编辑:俞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