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月15日消息(记者 陈金莲 俞烨)15日上午,在浙江省宁波市前湾新区龙宝路东侧施工现场,随着一台徐工360旋挖钻机的启动,通苏嘉甬高速铁路全线首根钻孔灌注桩正式开钻,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通苏嘉甬高速铁路全线首根钻孔灌注桩开钻现场(央广网记者 俞烨 摄)

此次施工的首根钻孔桩,位于慈溪特大桥A段38号墩第10号桩,桩径1米,桩长59.5米。项目承建单位中交二航局项目部精心组织、科学安排,按照“标准化开工,第一次做对”的工作要求,完善桩基首件施工方案,做好桩基础专项施工方案报批、审核,并对桩基施工作业队伍进行了专项安全技术培训和交底,有序地完成了对项目试验室、拌合站的验收工作,为首桩顺利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苏嘉甬高速铁路自南通西站起,经江苏省张家港市、常熟市、苏州市及浙江省嘉兴市、宁波市,终至宁波站,全长约30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站10座。其中,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长约29.2公里,是世界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跨海大桥,也是世界第一座跨越强潮海湾、超低阻水率、全埋置式承台基础的高速铁路跨海大桥,布置为双线铁路,大桥主体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大桥由北航道桥、中航道桥、南航道桥、北引桥、海中引桥及浅滩区引桥构成。北航道桥为主跨450米斜拉桥,中航道桥采用两个主跨均为448米的三塔斜拉桥,南航道桥为主跨364米斜拉桥。

通苏嘉甬高速铁路规划图(央广网发 张滔 供图)

通苏嘉甬高速铁路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填补区域路网短板,优化长三角地区高速铁路网布局,密切苏锡常地区与杭州都市圈、东南沿海地区间的联系,大幅拉近长三角核心区主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有望实现宁波至苏州、上海等长三角重要城市“1小时交通圈”,宁波至北京“5小时交通圈”的愿景,对推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为宁波经济社会更好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编辑:张雯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