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2月5日消息(记者 刘欣莹 张雯雯 通讯员 朱海升)12月4日晚,宁波市发布关于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通告。自12月5日起,除特殊场所外,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通过药店购买“四类”药品的人员,也不再要求核酸检测和赋码促检。

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首日,现场情况如何?央广网记者带您了解一下。

宁波鼓楼地铁站(央广网记者 刘欣莹摄)

在宁波鼓楼地铁站,记者看到,乘客进站工作人员不再要求扫场所码,市民们有序进站出站。但过安检时,工作人员还是会提醒乘客打开手机健康码,凭绿码通行。

“刚才进出不用扫码了,相对来说方便一点,但是我们会更加注意自身的防护措施,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市民虞女士说。

市民药店买药(央广网发 朱海升摄)

同时,自即日起,全市零售药店恢复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大类药品销售。记者在位于宁波江北区的一家药店内看到,不少此前下架的感冒药已经重新上架,市民购买也都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只需要实名登记信息。

面对市民购买药物的困惑,该药店工作人员丁文娟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药物储备量很充足,家里可以适当储备一些解热镇痛的日常药物,但没有必要去抢购 、囤积,除了用药,还需要好好休息增强免疫力,室内通风,多喝水就好了。”

据宁波市卫生健康委通报,12月5日起,进入该市医院大门的人员不再扫场所码,凭健康码绿码进入医疗机构。 门诊病人不再测核酸,发热门诊继续测核酸。病房继续实行封闭管理,已住院病人和陪护不再测核酸,新入院病人和陪护凭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入院。医务人员核酸检测频次不变,门诊急诊医务人员佩戴N95口罩上班。阳性无症状、轻症继续在院或入院治疗。

除了地铁,在宁波乘坐公交车也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乘客主动配合测温、查验健康码,凭绿码就可通行。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铁路宁波站对进出站旅客进行测温、查验健康码,旅客凭绿码通行。区域对红码人员、混管异常、阳性人员、密接人员,按规定进行管控。进出站旅客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铁路宁波站南、北广场共设置二组核酸采样点位,旅客可凭当日车票“愿检尽检”。

编辑:俞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