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29日消息(记者 俞烨 通讯员 胡云飞 宋兵)历史古港焕发新活力。11月29日,在第五期海丝沙龙暨宁波市江北区港航服务业发展论坛上,该区外滩街道与全球智能系泊方案及设备研发商固蓝海事签订协议。

11月29日,江北区外滩街道与固蓝海事签订协议(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根据协议,固蓝海事将携其开发的第三代智能自动真空系泊技术在外滩街道设立区域总部。据固蓝海事资料称,该技术能将系泊效率从30~90分钟提升到15~30秒,实现国内零的突破,打破国外对此技术的垄断。

在此次活动前一天,11月28日,宁波远洋(股票代码601022),在沪市主板开启IPO申购。这意味着继宁波海运之后,宁波远洋将成为宁波第二家海运业上市公司。

宁波海运、宁波远洋是江北区港航服务业龙头企业。目前,宁波海运是浙江首家海运业上市公司,船队总运力达165万载重吨,位居国内沿海船队规模前十位;宁波远洋是浙江最大的集装箱班轮公司,位列世界集装箱班轮公司运力百强榜第33位,中国内地班轮公司运力排名第7位。

宁波江北区是宁波港航服务业的传统集聚区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宁波市江北区是宁波港航服务业的传统集聚区域,发展港航服务产业优势明显。在历史上,江北句章古港是世界大港宁波舟山港的起源地,老外滩是中国最早的对外开埠区之一。目前,江北区集聚规上港航物流企业69家,航运运力规模突破220万载重吨,居全市第一。2022年1月至8月,江北区港航服务业营业收入超220亿元,同比增长近20%。

依托宁波的港口资源、产业基础、集疏运网络、城市发展等优势,现代港航服务业对土地、劳动力等要素的依赖比传统航运业相对要低,更加依托于资金和技术等要素,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021年5月12日,江北区吹响“港航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号角,出台15条政策、安排5亿元资金,着力推动港航服务业做大做强。眼下,该项工作成效逐步显现。

依托浙江省级航运物流集聚区——北岸财富中心,江北通过打造“宁波港航物流中心”,进一步集聚港航总部企业。在2022年全省服务业重点行业规上企业“亩产效益”领跑者(现代物流业)中,宁波海运、宁波远洋、信风(宁波)海运三家港航服务业企业入选,成了浙江港航服务业“亩均英雄”。

作为江北区引进的重点港航物流企业,浙江易港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今年研发的高效协同系统全面上线,为船舶公司办理提单备案、转船改港、退关加载等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吸引了24家船舶公司加入。

同时,该区深耕港航服务业发展,在线上搭建了集政策咨询、注册登记、税收落户、劳动用工、子女入学等服务于一体的企业服务平台——港航服务小云,又在线下建立了“港航服务业企业红色服务联盟”,为企业提供会计代理、贷款融资、人才培育招聘等各类配套服务。

位于宁波市江北区北岸财富中心的宁波海运大楼(央广网发 外滩街道供图)

聚焦港航服务业企业实际需求,江北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鼓励港航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尤其针对扩大运力规模、提升周转量、强化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制定专项政策。今年以来,全区已有19家物流业百强企业获得奖励补助5000余万元,3家物流企业获得扩大运力规模补助超200万元。

据了解,到“十四五”末,江北区将打造“一中心两基地”集聚平台,即依托北岸财富及周边区块集聚港航总部企业,打造宁波港航物流中心;依托老外滩、文创港大力引进港航辅助业企业,打造宁波港航服务基地;依托前洋经济开发区培育发展“数字+港航产业”,打造数字港航供应链基地。

编辑:张雯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