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26日消息(记者 俞烨 通讯员 陈诗卉 仇维杰)26日上午,宁波市北仑区工业社区服务联盟成立暨“我们的家园”2023年共富项目启动仪式在灵峰工业社区举行,16个工业社区结成“朋友圈”,合力服务六千多家企业。活动现场还推出八大共富项目,助力40万名产业工人实现共富。

工业社区是北仑的一张“金名片”。从2008年开始,北仑先后成立了大港工业社区、灵峰工业社区等12个不设居委会的工业社区和4个混合型工业社区,并同步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形成了“企业园区化,服务社区化,治理网格化”的创新治理模式。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党的二十大代表史孟艳说,在调研中她发现,工人们的需求都类似,都是有关“信息政策能否即时送达”“自我能力是否有所展现”“问题咨询能否得到反馈”等方面,希望北仑区工业社区服务联盟这个平台能让全北仑的企业工人都实现普惠共享。

“北仑区决定成立工业社区服务联盟,目的就是要把全区的工业社区紧密连接起来,集聚各方资源,努力为园区职工提供城市社区般的温情服务,让企业和职工更有获得感。”宁波市北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成钢说,今后各工业社区将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在资源、服务、治理等方面共建共享,形成服务共同体,为全区6000多家企业和40万名产业工人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服务。据了解,截至2022年,北仑常住人口87.9万人,40万名产业工人占了近一半。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活动现场推出了2023年八大共富项目,每个项目由一个工业社区领衔,一个职能部门指导,切实提高产业工人幸福指数。八大共富项目包括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产业工人品质生活营造行动、产业工人子女关爱行动、“人才经纪人”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村企联建共富工坊扩面行动、集卡司机全周期服务体系、工业社区五社联动体系、现代工业社区创评体系。具体将开展技能培训500场、共享健身场所500个、举办各类文体赛事1000场、培育致富项目200个、成立社区社会组织165个、招募社区志愿者超1万人等。

“看到政府推出的共富项目不仅有技能提升,还有子女关爱,可以说是非常周到。”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职工任曼曼说。

工业社区服务联盟的高效连接、快速运转,离不开“数字化”平台。活动现场,为工业社区开发的智治平台“E企富”正式发布并上线,实现职工诉求“一键直达”、园区资源“一键匹配”、多元力量“一键画像”,最大限度激发职工参与园区建设的热情,实现园区共建共治共享。活动最后,还举行了北仑区工业社区产业工人环园跑,充分展现了产业工人的精气神。

编辑:张雯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