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24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俞婷)近年来,公共文化场馆与学校的联系逐渐紧密,越来越多的艺术体验和文教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提升了学子们的艺术素养。如何更好地立足儿童视角开展美育?3月24日上午,由宁波美术馆与宁波海曙区集士港镇中心小学联合主办的“艺术漂流,美育共享”活动在该校篮球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雯雯 摄)

据了解,这是宁波美术馆首次进校园,以美术馆与学校共享、共融、共育的形式,将馆藏的优秀少儿艺术作品送进学校开展巡展,历时两周,同时结合学校特色,呈现本校学生的创作成果,激发学生的参与感与创作欲。这也是文化场馆的美育力量与校内美术资源深度结合的有益尝试,让学生们在身边就可以感受艺术之美。

此次展出的书画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风格多样,诠释着新时代少年儿童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和蓬勃向上的生命力。参观过程中,面对自己喜欢的作品,学生们在现场主动交流起自己的感受,几位随行的美术老师时不时地给同学们补充欣赏方法和看画体会。该校405班的张雅若指着自己参展的画作异常兴奋:“觉得自己就像进入了艺术殿堂,好像自己也成了画家。”

学生们在看展(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现场,集士港镇中心小学向宁波美术馆赠送学生套色版画作品《扬帆起航》,该作品由学校版画社团全体学生合作完成,以瑰丽多姿的色彩进行创意表达。宁波美术馆回赠“六一艺术节”画册,希望在孩子心中播下美的种子。浙江省美协主席团委员、宁波美术馆副馆长魏惠东表示,希望能够在学校里创造一个新的美育空间,提供欣赏艺术的环境,让孩子在学习生活中也收获美的体验,并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创造美。

“‘艺术漂流’活动创造了一个专业美术馆与师生艺术互动的新平台,为学校美育工作开拓了更为广阔的空间。”集士港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郁俏琦表示,此次“艺术漂流”活动为学校构建出更加立体的美育空间,赋能学校美术教育,在美育过程中给予孩子更多的自主空间,发挥他们的主观意识和创造力。今后,学校不仅将打造属于学校、属于学生自己的画展,让学生体验当馆长、策展人、小画家,还会拓宽美育边界,实践跨学科融合的平台。

编辑:刘欣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