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月30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吴立高)人勤春来早。春节刚过,宁波宁海湾沿海渔村迎来了海苔采收季,村民们利用晴好天气趁退潮间隙抢收海苔,一派繁忙景象。

村民利用晴好天气趁退潮间隙抢收海苔(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立春前后的海苔属于头茬海苔,品质最为上乘,因此被誉为‘开春第一鲜’。”早上7时,宁海强蛟镇王石岙村村民王夫增夫妻俩就穿着连体裤下海了。王夫增告诉记者,现在刚开始采的海苔最为嫩滑鲜美,只能用手慢慢抠,晒干后的苔条能卖到每公斤200元至300元,“一天下来能有上千元的收入,大家都起早摸黑赶潮水采收海苔供应市场。”

在阳光下晾晒的海苔(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中午涨潮时分,村民们来到晒场上抓紧将海苔分丝晾晒,空气中顿时弥漫着大海的鲜香。据村民介绍,整个下午要不停翻晒海苔,只有在充分接受阳光的催化后,苔条成色才会碧绿酥脆,这是好品质的保证,也是宁海湾海苔备受市民游客青睐的原因。

据了解,宁海湾渔村采海苔已有200余年的历史,每年正月至四月,是海苔采收的旺季。在强蛟镇王石岙、峡山、加爵科等沿海渔村,像王夫增夫妻这样的人家有上百户,他们上半年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采收海苔。采来的海苔经过几轮洗涤,然后在岸边阳光下晾晒,制成美味的苔条花生、苔条年糕等。

海苔经过几轮洗涤、晾晒后,制成苔条花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随着强蛟镇乡村旅游业的迅猛发展,采晒海苔也成为许多市民游客体验海边生活的休闲方式,带动了海苔、鱼鲞、风鳗等渔家美食快速成为乡村旅游产品。据初步统计,2022年强蛟镇乡村海产品销售额近3000万元。

据悉,2023年,强蛟镇将在成立海苔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推出多元化、沉浸式渔旅融合旅游线路,满足游客对于乡村游体验需求的增长,为乡村旅游地聚人气的同时,助力当地农特产品销售,推动乡村振兴不断走深走实。 

编辑:俞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