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2月7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蒋攀 陈越)“有了检察机关的服务和保驾护航,我们有信心也更安心把企业办好、办大。”连日来,宁波宁海县人民检察院通过进企宣讲、召开座谈会、建立检察联络站等形式,从制度概念、司法实践、开展方式等角度,解读涉罪企业合规考察制度,与企业共商共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得到了与会企业代表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宁波宁海县人民检察院建立助企联络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合规工作是对企业的一次‘全面体检’,不仅能检查出企业存在的问题,更能促进涉案企业整改落实,确保企业‘留得住’‘经营得好’。”宁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飞忠介绍,涉罪企业合规考察制度对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宁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通过督促涉案企业真合规、真整改,对整改后达到合规要求的企业及相关负责人,依法作出从宽处理,激励企业合规守法经营,从源头减少和预防各类涉企犯罪。目前,宁海县人民检察院已在相关乡镇(街道)商会片区联合县法院、县工商联等单位开展企业合规宣讲三次,与十余家商会会长及企业代表开展座谈交流,检察官对企业开展合规建设解读。

据介绍,涉罪企业适用合规考察制度要满足相关条件:首先企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企业对主要犯罪事实无异议,且自愿认罪认罚;同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应当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单处罚金;此外,涉罪企业系初犯、偶犯。

“对于涉罪企业,我们会派驻第三方评估监管机构,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整改措施,一旦合规成功,我们对涉罪企业进行从宽处置。”宁海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立足检察职能,与县工商联等单位不断凝聚合力,纵深推进涉企合规工作,在维护企业权益的同时,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俞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