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2月7日消息(记者 刘欣莹 通讯员 尚海宇)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宁波联通以未来乡村为主要抓手,积极探索通信信息技术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方式,因地制宜地打造“数字乡村样板村”。目前,宁波联通已为十多个未来乡村提供相应解决方案,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实践成果。位于浙江省宁波慈溪市周巷镇的万安庄村,就是其中的一颗硕果。

寻美万安,从乡村焕新貌到数字化建设

十几年前,万安庄村还是镇上的“差生”。在省“千万工程”战略机遇下,该村党委书记宋华忠积极抓住政策红利,经过旧村改造、中心村培育、美丽乡村精品村、乡村振兴典范村建设、浙江省未来乡村建设“五个历程”,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2022年2月,万安庄村入选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这一荣誉背后,除了万安村庄始终贯彻“以整治促提升、以建设促发展、以治理聚民心”的建设模式,也得益于宁波联通的数字技术赋能与助力。

万安庄村的“乡村大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22年,宁波联通携手慈溪市农业农村局通过数字化提升方案,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乡村大脑”指挥驾驶舱,实现对万安庄村的水、田、人、农业、生态环境、事件等相关数据可视化、一体化管理,形成覆盖乡村的“活地图”,助力乡村生产方式升级、治理模式创新和生活方式改善。

联通赋能,以“乡村大脑”探索未来乡村之路

“白墙黑瓦的院长、崭新科技的文化礼堂“,如今的万安庄村,在联通信息化技术助力下,形成了产村融合的数字乡村建设新模式。家家户户的分类垃圾桶都安装了智能芯片,村民垃圾投放得是否正确、投了多少重量等数据都会传输至监管平台。万安庄村还聚焦群众停车难问题,改扩建村内道路,新增拥有50个停车位的智慧停车场,让乡村治理效能和村民幸福感双提升。

万安庄“乡村大脑”建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个智能手环真的太实用了,我一按村里的义工就会来帮我。”王奶奶是村里的高龄老人,日常行动不太方便,她的生活起居经常需要他人照料。为解决老人养老需求,万安庄为村里25位独居老人配备了联通智能手环,并接入联通乡村服务管理平台,全方位为老人提供健康监测,一键报警等多项服务。智能手环能实时检测佩戴者的生理指标,让不在身边的子女能够实时了解老人的动态,真正实现全方位对老人的关注。

不仅如此,为加强社会治安、社会服务以及重大活动的保障,万安庄村还将在村里重要道路、场所设置监控系统,通过与联通数字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村民可通过大屏和手机随时随地查看全村实时监控画面,进一步提高了管理效率,实现了事件可追溯。

万安庄“乡村大脑”建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发挥优势,宁波联通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有“智治”才有未来,数字智能、共享共治的生活方式已融入万安庄村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万安庄村“乡村大脑”指挥驾驶舱只是宁波联通发力数字乡村建设的一小步,助力乡村振兴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未来,宁波联通将继续发挥数字化能力优势,把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渗透到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持续输出智慧、智能的数字乡村应用,为宁波数字乡村建设“赋能赋智赋值”。

编辑:张雯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