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我们一家四口住在矮小破旧的平房里,现在不仅区域改造,还提前竣工,让我们可以早日住进这么好的新房里,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近日,在宁波江北区孔浦村安置房(一期)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村民徐女士望着设计精致、环境优美的新房,难掩激动之情。

宁波江北区孔浦村安置房(一期)棚户区改造项目(江北区住建局供图)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据了解,得益于江北创新推进项目竣工“综合预验收”机制,孔浦村安置房一期(雅月府)棚改项目比合同工期提前40天完成竣工验收备案。这标志着2016年9月启动的孔浦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拆迁户能够提前回迁安置,结束在外过渡的日子,实现自己的“安居梦”。

为加快竣工验收审批效率,解决基本建设项目验收涉及部门多、环节多、时间长问题,今年4月,江北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了《江北区基本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预验收”实施方案(试行)》,将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建设工程档案验收等事项纳入“预验收”范围,待项目建设全部竣工后实施综合验收,实现“早介入、早沟通、早整改”,从而提高验收通过率。

今年4月,孔浦安置房(一期)棚改项目进入验收攻坚期,江北区旧城改造中心、区公建中心、资规江北分局、区住建局、属地街镇、交警、消防等部门按照《江北区基本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预验收”实施方案(试行)》规定进行验收工作。并且,各验收部门还建立了常态化联络工作机制,多跨联动,采取力量联用、资源联享、问题联解等方法,积极探索安置房建设与工程竣工验收并行,通过“部门合作”“专家联动”“串联并联”等工作举措,在短短108天时间就完成了40余项单项验收,切实加快安置房竣工验收审核效率,让过渡安置群众早日回迁。

宁波江北区孔浦村安置房(一期)棚户区改造项目(江北区住建局供图)

如今,走进孔浦安置房(一期)棚改项目现场,锃亮的小区名称标牌已悬挂到位,树木花卉已栽植到位,项目即将迎来交付。据悉,该项目位于江北核心区,区位优势突出,交通便捷,配套设施完善,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4万平方米,新建10幢15~18层住宅及商业邻里中心,配置机动车停车位1000余个,共计可安置住户662户。

近年来,江北以城市更新为抓手,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在“住有优居”的民生保障方面交出了一份温暖答卷。据悉,接下来,江北还将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江北经验样板,创造江北建设新速度、新力度、新广度。(刘雨 陈晓籁)

编辑:俞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