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28日消息(记者 刘欣莹 通讯员 邵达 宋兵)28日午后,一辆辆深蓝色的智能集卡,整齐划一地驶入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指定泊位。在碧海蓝天之间,红彤彤的远控自动化桥吊矗立在码头上,从容地从巨轮上搬运着集装箱……整个生产作业如行云流水,井然有序。

突然,4名携带背包的可疑人员携带爆燃物品从一艘小型橡皮艇上登上了码头,挟持车辆冲入港区,并与闻讯而来的警察发生激烈打斗。随后,浓烟滚滚,一辆辆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呼啸而来……

演习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是发生在2022年浙江省港口设施保安演习活动中的一个场景。本次演习由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主办,演习主场地设在宁波梅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演习模拟数名暴恐分子分两路由陆路卡口、水路码头潜入宁波梅东集装箱码头实施暴力袭击,企图制造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事件,在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指挥下,宁波港域各相关部门快速响应、果断出击,各港口设施协同演训、实战联动,及时有效处置了该事件。

港口设施保安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在保障港口综合交通枢纽畅通运行,服务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2021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居全球第一和第三,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大港。其安全运行,关系到浙江省开放型经济的高质量稳健发展,关系到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稳定。

据了解,本次演习是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浙江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全省港口保安演习活动,全省137个对外开放港口设施同步联动参与演习。演习首次采用船港互动、陆海联动方式,并融合陆上冲卡、海上潜入、暴力伤人、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等多演习科目、多种类元素。

宁波市港口管理局副局长楼滨正表示,组织开展多单位参与、多部门联动的综合演练,是检验各级保安组织、相关部门、港口设施及人员综合反应和协调配合能力的良好机会,展现了全省港口设施切实履行国际公约、预防和打击恐怖活动,推进港口领域除险保安的坚强决心。

演习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梅山港区于2008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全部完工后将是宁波舟山港所属岸线最长、大型设备最多的集装箱港区和主要汽车滚装作业港区。据浙江省交通厅党组成员、省港航中心主任叶红介绍,9月9日,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二期工程全部泊位通过交工验收,正式具备生产运营条件。梅山港区年集装箱通过能力超过1000万标准箱,有望成为宁波舟山港第二个、全球第四个“千万箱级”单体集装箱码头。同时,梅山港区围绕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示范工程建设,不断提升自动化设备作业能力、升级港口硬件设备设施,全力打造“智慧港区”,因此其港口规模、保安要素集合都具有典型代表意义。

全省11个地市交通港航单位派员观摩了演习。据宁波市港航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云康介绍,本次演习成功举行的经验,将会作为全省港口单位保安演习的“样板”,向包括内河港口在内的全省港口进行推广。

编辑:张雯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