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27日消息(记者 刘欣莹 通讯员 郑祖轩 姚单)27日下午,锚定“全力打造集成电路芯片设计重要地标”的新目标,“甬江芯谷”正式揭牌,这标志宁波镇海区再添重要科创载体。

据了解,“甬江芯谷”是在宁波市委人才办指导下,由镇海区委人才办、庄市街道(大学科技园)联合筹建,是浙江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甬江科创区核心区。根据规划,“甬江芯谷”将开元新青年广场、创维双智双创产业园作为核心启动区,面积约12.7万平方米,与周边楼宇联动区27万平方米、产业配套区60万平方米以及区内700万平方米集成电路产业园形成同频共振,全力打造服务全省、辐射长三角的宁波科创客厅。

“甬江芯谷”揭牌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甬江芯谷’落地后,将为入驻企业提供生产办公场地、产业基金、项目资助等政策支持。”据镇海区委人才办介绍,镇海将充分发挥区域内高能级平台、高层次人才集聚优势,有效承接甬江实验室、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大学、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等在甬高校及科研院所人才研发成果转移转化,提升省级镇海新材料小镇建设水平,加快推进甬江科创区高素质人才集聚、高产出项目孵化、高科技成果转化。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揭牌仪式后,首批入驻顶尖人才项目签约。据悉,到2025年,“甬江芯谷”将力争集聚科创企业1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上市企业3家以上,独角兽企业3家以上,高层次人才300人以上。

甬江科创区人才引育共同体成立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作为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的主体活动之一,“奇思甬动”中国(宁波)创业创新大赛重点引进科技创新和城市经济两大领域项目,其中科技创新领域重点支持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软件等领域人才(团队);城市经济领域重点支持科技服务、软件信息服务等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领域人才(团队)。

第八届“奇思甬动”中国(宁波)创业创新大赛自2022年4月启动以来,共吸引106个高端人才(团队)项目申报,其中科技创新组56个、城市经济组50个。经前期资格审查、专家初审,共有46个项目(科技创新组25个,城市经济组21个)进入路演答辩环节,共遴选出12个获奖项目,其中科技创新组6个(均为集成电路领域项目),城市经济组6个。

“这次跟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科技创新组参赛创业项目中近一半为芯片设计项目。”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谁掌握了“芯动力”,谁就能掌握主动权,此次获奖项目中,不乏一些解决“卡脖子”的技术专利,相信在他们的引领和带动下,必将为“科创镇海”建设提供更多新动能。

据悉,自2015年首次举办该项赛事以来,至今已连续开展八届,累计吸引100余个城市超3000个项目参赛,其中高层次人才近600个。累计入选市级及以上人才110人,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78个,估值超亿元人才企业12家,获评高企16家,纳入规上梯队9家,进入上市梯队培育3家。共获红杉、高瓴等社会资本融资超15亿元,预计今年总产值超10亿元,总估值超100亿元。

编辑:俞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