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23日消息(记者 俞烨 通讯员 卓璇 任涵潇)炽热“枫彩”,稻香麦浪,秋意藏在田野里、天地间,悄然酝酿出了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9月23日下午,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宁波江北区“江北丰收大集 慈城年糕扬旗”活动在慈城镇五联村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丰茂的五谷,冒着凉气的果蔬,熟稔的吆喝声……村子就是大集市,村民可以在自家门口,向各方游客推销自家“水灵灵”的新鲜农产品。还有网络红人在现场坐镇,“线上+线下”助力特色农产品销售,拓展农副产品销售渠道。除去本地农产品,集市里还有一些远道而来的“新面孔”,那就是来自江北区对口帮扶地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的苹果、丽水莲都太平乡的番薯和新疆库车的辣子枣等一系列特色农副产品,此次四地合作共庆丰收,将市场拉入农村,是江北区针对大凉山独特资源优势作出的积极尝试。

除此之外,在传统大集中融入现代化元素,手工制作DIY、艺术义卖等多个摊位引人瞩目,40余个摊位主与游客面对面体验交流。

赶大集,必定要唱大戏。活动现场戏曲节目层出不穷:宁波甬剧,在方言唱词中品味滩簧声腔;女子越剧,溯回唱腔婉转的细腻抒情;宁波走书,领略宁波传统地方戏的非遗精粹;宁波姚剧,用余姚方言演绎爱与生活的段落……专业剧组现身丰收大集现场,与游客一起听戏品人生。

集市上,打年糕体验颇受欢迎。慈城是“中国年糕之乡”,制作历史悠久,以选料讲究、制作精工著称。与其他地区不同,慈城年糕是以粳米而非糯米作为主原料,经浸米、磨粉、沥粉、蒸熟、搡舂等数十道工序才能完成。游客们纷纷轮流上手,感受打年糕的乐趣,又品尝新鲜出炉滚烫软糯的年糕团和香脆可口的炒年糕。

活动现场制作慈城年糕团(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慈城希望通过第五个农民丰收节,弘扬宁波悠久的农耕文化,展示宁波农村的发展成就,共庆、共享、共乐,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争取打造全新宁波乡村新形象。

编辑:张雯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