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7日消息(记者 俞烨)“石油化工行业的危险废物产生量占到总产生量的1/3以上,是‘无废产业链’攻关难点,也是‘无废城市’建设中的关键点。”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党委书记莫鼎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全国人大代表莫鼎革(央广网发 镇海炼化供图)

无废,即废弃物减到最少,无限趋于零。位于宁波市的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以下称“镇海炼化”)生产厂区,白鹭春来秋去,作为全国首个石化白鹭自然保护地的动人一景,案例被收录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中国角边会发布的2022年全球《企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记者了解到,镇海炼化在“无废无异味绿色示范工厂”基础上升级打造“无废无异味绿色示范基地”,成效显著。

白鹭在镇海炼化生产厂区筑巢、繁衍(央广网发 镇海炼化供图)

对此莫鼎革建议,加快推广行业“无废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模式,鼓励打造特色“无废产业链”创建试点,大力发展区域联合协同利用处置方式,从单体“无废工厂”拓展到“无废产业链”体系,鼓励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共享,提高固体废物资源化,推动区域资源循环利用。政府应鼓励需要配套建设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设施项目的企业,在土地资源、污染物总量、能源指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对于“无废城市”创建中涌现出的具有区域特色、行业特点、城市亮点的“无废组织”创新模式,国家应在全国同特点、同行业、同类型区域推广。比如,在生态环境部的指导下,镇海炼化与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紧密结合,努力构建石化行业“无废产业链”,创新建立固体废物循环利用体系,是经济发展“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作为石油石化行业绿色发展转型的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典范。

编辑:张雯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