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月28日消息(记者 陈金莲 刘欣莹 俞烨)“要培育专业社会组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共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的员工钱海军,今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日前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如是说。

钱海军志愿服务老人(央广网发 慈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钱海军从一名普通电力工人成长为有口皆碑的“万能电工”。1999年,他加入社区义工组织,热心帮助居民排除电力故障。起初,他自己一个人做公益,后来他分别担任慈溪市和宁波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团结带领1200多名志愿者做公益,成为当地志愿服务的领军人。

20多年来,钱海军结对帮扶了100余位空巢和孤寡老人,捐助了27名困难学子,免费上门维修超过1万次。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实施的“千户万灯”困难残疾人家庭室内照明线路改造项目,覆盖浙江、西藏、吉林、贵州、四川、云南等6个省份,累计帮助6000余户完成改造,惠及6万余人。

钱海军在长期开展“千户万灯”家庭照明线路改造、“星星点灯”未成年人关怀、“暖心行动”关爱空巢老人等工作时发现,残疾人、孤寡老人、农村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仍面临养老、医疗、教育、安全等问题,而社会组织相对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及平台更加缺乏。

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央广网发 慈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钱海军建议在解决困难群体“急难愁盼”问题时,要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慈善事业”,用专业成就更有力量、更有温度、更有品质的公益服务,从医疗、教育、养老、心理健康等多方面补齐民生短板,服务基层治理。

钱海军建议,要培育专业社会公益组织,培训专业人才,搭建专业平台,提供更有力量、更有温度、更有品质的公益服务,补齐民生短板,服务基层治理。重点培育、扶持相关的行业性、权威性专业社会组织。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出台社会组织各项优惠政策,加大政府向专业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资金支持力度。培训专业技术人才,推动专业社会组织岗位开发,培养公益慈善专业人才。社会组织畅通就业渠道,建立职业晋升机制、薪酬激励制度。搭建专业数智化平台,跨地区联合实施“急难愁盼”问题网络问诊,分类别、分批次引入全国及国际上优秀专业公益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志愿者,确保共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编辑:张雯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