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2日消息(记者 俞烨 通讯员 徐甬)3月2日下午,宁波公交集团343路志愿者带着慰问品来到宁波江北区孔浦街道红梅社区,看望结对24年的87岁耳聋老人陆瑞英,为她梳头按摩,与她闲话家常,帮她打扫卫生,维修家具。24年前,一次老人与343路班组成员在公交车上的相遇,延续出了一段“公交儿女”与老人相伴二十四载的佳话。

宁波公交集团343路志愿者看望结对24年的87岁耳聋老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1999年8月的一天,343路驾驶员傅慧驾驶公交车开往宁波市第三医院,在红梅新村站上来一位老人,因为匆忙,上车后老人发现忘了带公交卡和零钱,傅慧示意老人先坐好,没有零钱她会帮老人垫付,可老人像是没听见一样,继续翻她的小包……傅慧站起来,拍拍老人的肩膀,示意她先坐好,老人这才回过头来“啊”了几声。傅慧明白了,老人的耳朵不大灵光,要很大声音才能模糊听到,于是她搀扶着老人坐好,连说带比划地得知老人要去宁波市第三医院看病,车到医院附近站点后,又扶老人下了车。

傅慧下班后,心里仍是放心不下独自在医院看病的老人。于是她又来到医院,找了好几遍后终于找到正在候诊的老人,陪着老人检查、拿药。得知老人和自己同住一个小区,傅慧一直等老人看完病又护送她回家。在交流的过程中她了解到,陆瑞英老人除了耳聋还患有多种疾病,丈夫早年去世,老人与近50岁的身患残疾的儿子相依为命……

傅慧心里一直盘算着该如何帮助老人。回到单位,她将陆瑞英老人的事说给同事们听,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同事纷纷响应,决定与老人结对,为老人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宁波公交集团343路志愿者帮老人打扫卫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与老人结对的这24年里,343路班组成员轮流排班,每个月都会抽时间陪老人聊天,给老人买些生活用品,帮老人打扫卫生,洗床单被褥。老人住院,志愿者轮流去医院看护照顾老人;老人过生日,志愿者们买蛋糕给老人唱生日快乐歌;为了让老人有个“崭新”的生活环境,志愿者们买来材料,将老人家中翻修一新。他们还自发带老人到医院测试听力,根据老人耳聋程度确定助听器型号,前往杭州买来助听器。老人戴上助听器的瞬间,竟像孩子一样流下了高兴的眼泪。

公交车上的一次偶然相遇,结下了二十四载的情缘。现任343路班组长毛丽波说:“虽然343路驾驶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照顾结对老人的接力棒会一直传承下去……”

编辑:张雯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