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月13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刘唯)直播线上人气超10万、点赞近万次、评论超七千条、一上链接就“秒空”……如此火爆的场面出现在宁波北仑第九届白峰云上年糕文旅节的直播间。以年糕为主产品的白峰特色农产品及文娱休闲产品,深受直播间观众的喜爱。

第九届白峰云上年糕文旅节直播间(央广网发 林思谕 摄)

洁白如玉,柔软且有嚼劲,久藏不腐,久煮不烂,这些都是形容宁波北仑白峰街道的虾?年糕。据记载,虾?年糕诞生于明清时代,距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因使用当地甘甜清澈的虾?龙潭山泉水浸泡制作而得名。在北仑人乃至宁波人的心里,一条条年糕不仅是家喻户晓的传统美食,还是一方水土里深藏的饮食文化象征,更是串联起白峰山水人文的粘合剂。

年糕是乡愁,是唤起记忆里的老底子糯叽叽

如果乡愁有味道,在宁波一定有一味是属于年糕的糯叽叽。“年糕年糕年年高,今年更比去年好”。“年年高”的吉祥寓意里寄托着宁波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许,宁波人喜欢吃年糕,“宁波年糕”是块扬名在外的金色招牌。要问宁波哪里的年糕好吃?白峰虾?年糕一定有一席之地。

好山好水出好糕。虾?年糕选用当年的晚熟粳米和当地的甘甜山泉水,经过磨粉、榨水、筛粉、蒸煮、锤捣等一道道工序制作而成,整个过程中,粳米通过山泉水浸润和米粉经由石臼捶打这两道工序最为独特而经典。近几年,因为虾?年糕的需求量大幅上升,村里大部分商户开始采用机器加工,但在食材的选择上仍然“不敢减物力”,在制作过程中也仍保留着传统工艺的精髓。

煨年糕、烤菜年糕、蟹炒年糕、雪菜肉丝年糕汤……把新鲜出厂的一条条年糕买回家,成为餐桌上一道道咸甜各异、口味极佳的佳肴,吃上一口,总让人念念不忘。无论去到哪,无论长多大,这口糯叽叽总是刻在每个宁波人心底的味道。

年糕是约定,是拉开过年序幕里的特色年味

2015年,首届年糕文化节在白峰街道下阳村举办,现场沉浸式体验做年糕、品尝年糕、购买年糕,还能感受传统年俗,欣赏传统艺术,热热闹闹的过年氛围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首届活动在获得不错销售成绩的同时,也得到了超高口碑,为“白峰年糕文化节”这一特色IP的打造聚起了人气和名气。

市民通过直播间购买虾?年糕(央广网发 林思谕 摄)

之后每年,年糕文化节都在岁末年初如期而至,“白峰年糕文化节”这一IP也逐渐被越来越多人知晓。“6万余公斤年糕一售而空”“线上直播人气近7万”“年糕和各类特色农产品销售额累计达300万元”……无论是线下体验介绍模式还是线上直播“带货”形式,每届年糕文化节都展现出了不俗的“战绩”,这一“舌尖上的年味”越浓郁,过年也就越临近了。

年糕是品牌,是推动乡村文旅发展的助力器

虾?年糕的品牌越打越响,白峰虾?年糕也从普通白年糕到艾草年糕、桂花年糕、番薯年糕,从到店购买到电商销售,从手工制作到自动化生产,从小作坊到企业,从零散到聚合,逐步实现产业化发展。

近年来,白峰街道围绕年糕产业,不断深挖内涵,不断创新扩容。这两年,“年糕文化节”有了新名字——“年糕文旅节”,只一字之差,但其中所包含的内容却越来越丰富,最初只有年糕单一品类,随后加入了民俗文化展演,再后来双石蘑菇、梨膏糖、凤兰阁公鸡等一系列白峰特色农产品纷纷上架。

2021年,随着北仑精心推出11条文旅体融合的精品线,位于白峰的虾?年糕非遗馆、外峙盐场、飞凡滑翔伞基地、松歌小院、中营风车基地、望潮山庄等精品线点位也融入到了“年糕文旅节”中,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白峰文旅体系逐渐成型,成为了市民周末、节假日出行游玩的不二之选,进一步拉动了白峰全域经济发展。

这条虾?年糕从一道美食做成了一个有品牌、有影响、有特色的节庆活动,“白峰年糕文旅节”独具特色的文旅品牌已成为擦亮白峰乡村文旅发展的一张“金名片”。“为了持续巩固这一品牌IP,我们投入了非常大的精力,白峰街道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白峰文旅产业的前景肯定是越来越好的。”白峰街道农创客共富工坊负责人周凤说道。

编辑:俞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