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天气晴好。在宁波鄞州咸祥镇球山村的百亩西蓝花种植基地里,连片的西蓝花,犹如绿色海洋。十余名村民正在田地里来回穿梭,忙着收割和搬运,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村民正在田地里来回穿梭,忙着收割西蓝花(咸祥镇供图)

据了解,西蓝花是经济效益较高的农作物,生长周期短,从种植到采摘出售只需3个月左右时间,且富含维生素C、叶酸及胡萝卜素,营养价值也较高。以往咸祥镇西蓝花种植以农户分散种植为主,产量低、销路窄。为此,该镇积极引入了大户开展规模化种植,目前,该片区西蓝花种植面积约160亩,是鄞州区最大的西蓝花种植基地。

“为提高冬季土地的综合经济效益,我们经过考察论证,决定在早稻收割后种西蓝花,这些年我也多次到外地学习、钻研技术,从选购种子、播种育秧到田间管理、采割收运,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目前种了‘耐寒’‘美青’‘喜盈门’三个西蓝花品种,成熟周期有所不同。”来自台州三门的付永赏有着8年的西蓝花种植经验,他的丰翔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在咸祥承包了几百亩地。

村民给收割下来的西蓝花称重(咸祥镇供图)

付永赏说,这种“水稻+蔬菜”水旱轮作模式充分利用季节变换时不同的光、热、水等资源,满足不同作物相应的生长需求,还能有效改善土壤肥力,抑制消灭稻田杂草,为下季粮食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如今咸祥西蓝花产销两旺,一颗颗新鲜的西蓝花不仅供应全市,还远销到北京等各大城市,成为千里之外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今年每亩西蓝花产量有1.5吨到2吨,预计到明年2月全部收完。” 付永赏还想和镇里鲜2°品牌合作,让精品西蓝花占领更多高端市场。

西蓝花种植获丰收(顾一伟供图)

西蓝花种植项目的开展,不仅充分发挥了冬日土地的经济效用,还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机会。“一天挣170元,还不耽误照顾家。”附近南头村的村民乐英月表示,单她一个人一天就能收割上千斤。

大规模西蓝花种植是咸祥合理配置田地资源、构建农田规模经营优势、实行“水稻+蔬菜”水旱轮作模式的一个缩影,实现了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稳定增收的双赢目标。据悉,下一步,咸祥镇还将进一步通过土地流转、扩大规模集聚效应、积极推行水旱轮作模式,带动更多农户参与种植,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作更多探索。(顾一伟)

编辑:刘欣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