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19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南宋《五百罗汉图》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现存数量最多、阵容最大、制作最精美的宋代佛教题材作品。据画作上的金泥铭文,可知这批画的出处,是宁波东钱湖青山的惠安院。

宋代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高峰期,被欧美学者称为“东方的文艺复兴”。在社会人文艺术的影响下,宋代士大夫普遍追求雅致隐逸的生活。

宋人吴自牧在其笔记《梦粱录》记载有“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点出了宋代文人雅致生活的“四事”或“四艺”。焚香重在“香”之美、品茗重在“味”之美、插花重在“色”之美、挂画则重在“境”之美。此四艺者,透过嗅觉、味觉、触觉与视觉品味日常生活,将日常生活提升至艺术境界。

2022年11月18日至2023年5月28日9:00-17:00,来宁波院士公园《拂石踏花-鄞州宋韵会说话》特展,体验宋代文人雅致生活!

编辑:俞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