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青年的魅力在于对事业的不懈追求,那么技能即是装扮青年自身最鲜艳的衣裳。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开展的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结果揭晓,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芳烃部副班长贺海娇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源于热爱 十年如一日苦练基本功

贺海娇,年仅33岁,扎根宁波十年,致力于化工科技创新,是虚拟仿真的技术能手,是化工产业的排头兵,攻克多个技术难题,为化工行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可是谁能想到,化工大师贺海娇在刚上高中那会儿,化学经常只能考三四十分,成绩倒数。“多亏了我的化学老师,他的教学方式让我在学习过程中慢慢找到了学化学的乐趣。”贺海娇表示,化学反应总是会产生新的物质,新物质在变化中是有规律可循的,探寻规律的过程让人十分着迷。也正因为那份热爱,仅仅两个月时间,他的化学成绩开始突飞猛进,考到了全班第一。

贺海娇工作中(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供图)

2012年,大学毕业的贺海娇离开家乡,只身一人来到沿海城市宁波,开启了他的打拼就业之路。父母的反对不但没有动摇他,反而给了他动力。他立志一定要闯出一方天地来,哪怕是从最基层的普通操作工做起。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他在刚开始做学徒的时候,每天跟在老师傅后面学习操作知识,遇上能实操的机会就会自告奋勇上前试一试,在老师傅毫无保留的教导和自身的努力下,他的技术能力很快有了长进。他回忆道:“那时候跑进跑出忙个不停,一年磨穿了六双劳保鞋底。”

在贺海娇眼中,做一名合格的工人技师,技术过硬始终是基础。就这样,他在工作中始终脚踏实地,勤勤恳恳,表现出了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一步步晋升,从普操、主操做到了如今的副班长。

脱颖而出 细微处见真知方显真功

如果说2012年毕业选择来宁波就业是他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那么在职业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则成为了他的第二个转折点。

凭借着过硬的技术支撑,贺海娇取得了2017年浙江省职业技能竞赛化工总控工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在比赛中,他还结识了一位“伯乐”,来自岱山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老师,让他受益颇多。在该老师的指导下,他安装了化工单元仿真软件,在仿真项目上的水平飞速提升,还被引荐给了省内相关院校老师,参赛机会不断增加。

2018年获 “浙江金蓝领”称号;2019年获”全国石油化工行业优秀技能人才“称号,入选浙江省国有企业“五个一”人才工程杰出技能标兵;2020年参加浙江新时代钱塘工匠技能竞赛化工总控工项目获得第一名,被浙江省人社厅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2021年获得宁波市首届技能大赛化工总控工项目银奖,被认定为宁波市拔尖人才、宁波市C类专家;2022年入选宁波工匠培养计划,雄镇英才“紧缺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尽管荣誉奖项不断增加,但贺海娇依旧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我必须加倍努力,才对得起这些沉甸甸的荣誉。”他时刻鞭策着自己。

贺海娇工作中(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供图)

“仿真是我最擅长的领域,在学校时一直研究如何在最佳指标范围内控制模拟装置,现在我可以更加得心应手地应用在实际生产工作中。”贺海娇说,“每次解决难题的时候都非常有成就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他为公司解决了反应器反应配比失常、耦合精馏换热异常等大量生产难题,为生产一线的安全稳定生产保驾护航。

重视技能 以师带徒发扬“工匠精神”

作为一名化工总控工,最难能可贵的是持之以恒地去“精雕细琢”每一项工作。贺海娇坦言,其实日常工作大部分都是一些重复的小事,平凡且枯燥,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把每一件小事做成精品,把每一次重复做出精彩。”这是他对“工匠精神”最直观的理解。也是凭借着这份“工匠精神”,他才能搞定复杂的“大化工”。

是金子总会发光。近年来,镇海团区委等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团组织对青工培养的引领作用,积极推荐优秀青工代表参加各级职业技能大赛,努力搭建青工宣讲舞台,讲述成长成才经验,同时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技能人才,贺海娇不但岗位一路晋升,而且还在突出贡献方面得到了公司的专门奖励。2021年,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贺海娇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成立,通过发挥劳模工匠引领和示范作用,帮助提升同事技能水平,培养新一批劳模工匠。

作为带头人,贺海娇秉承着发扬传、帮、带的精神,积极参与到了工作室承担的技改项目建设中,承担了部门大量技改攻关课题,与工作室成员齐心协力钻研培训。如今,一支思想进步、业务过硬、朝气蓬勃的服务队伍已是人才济济。

贺海娇指导团队成员(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供图)

“贺老师平时很忙,但他依旧会抽出时间来教我们。只要我们向他咨询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来解答。”作为他的徒弟,公司芳烃部的同事李涛表示自己今年在技术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离不开贺海娇的指导。

据了解,贺海娇在工作期间累计带徒34名,大部分已成长为班组长和班组骨干,其中两名徒弟已成长为宁波市首席工人、浙江金蓝领。2022年为公司培养出六位选手,包揽宁波市精英赛化工总控工项目前六名,另培养五位选手包揽宁波市一类竞赛化工总控工项目一、二、四、五、六名,带徒授艺、培养工匠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编辑:张雯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