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月21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唐瑾瑾 姜映雪)7月21日上午6时20分,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一班的6名员工已赶到220千伏洪塘变电站,开展变电设备带电检测工作。入夏以来,宁波开启“高温桑拿”模式,用电负荷急剧攀升,为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员工通过各项数字化手段,全力以赴做好电力保障工作。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开展变电设备带电检测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20千伏洪塘变电站是宁波市江北区的枢纽变电站,投运已有17年,变电容量360兆伏安,主要向江北区洪塘街道附近区域供电,区域内有高铁牵引站、地铁4号线、奥体中心等重要用户。

“这是超声波局放检测仪,它可以采集设备的超声波信号,来判断设备内部是否存在放电隐患。”电气试验一班的郦宇青站在220千伏主变压器前方,一手高举外形如同一把小伞的超声波信号接收器,眼睛紧盯着另一只手上的主机显示屏。他身旁的巩晶拿着《变压器局部放电测试记录卡》,及时记录着变压器局部放电量和温度值。在场地另一边,陈凯穿着绝缘靴、戴着绝缘手套,正在对氧化锌避雷器进行阻性电流测试。“夏季雷电天气频繁,避雷器要起到率先保护变电站设备的作用,我们要检测它的性能是否良好。”

“宁波持续高温,用电量大幅增加,我们的供电设备接近满负荷运行状态,容易出现缺陷,现在我们采用带电检测手段,不仅能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百姓正常用电,同时也能更精准、更全面监测设备的健康状态。”电气试验一班班长张思宾介绍道。

阳光暴晒下,检测团队成员的脸上满是汗珠(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当天,宁波气温高达38摄氏度,阳光暴晒下,不一会儿大家的脸上挂满豆大的汗珠,全身工作服湿透,绝缘手套可以倒出水来。“我们早上5、6点出门干活,尽量避开中午时段,下午3点开始再抓紧接着干。团队综合运用超声波检测、红外线测温、声学成像等多种手段,对洪塘变电站内变压器、断路器、互感器、避雷器等共计八类变电设备进行带电检测,通过采集电流、声音、温度等信息,保障变电站内设备安全可靠运行。”张思宾说道。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开展变电设备带电检测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根据居民用电负荷、保供企业需求和设备健康状态等参数,制定迎峰度夏期间带电检测专项计划,组建专业化带电检测团队,8月底前将全面完成宁波电网60座220千伏、260座110千伏变电站设备的带电检测工作,保证大电网平安度夏,电力安全供给。

如果说带电监测相当于给电力设备做CT,那么日常数字化巡视就相当于给电力设备做“常规体检”,二者共同为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洪塘变电站也是220千伏江北运检站集控站的所在地。江北运检站承担了江北、镇海、余姚三个片区的30座变电站的巡视维护、倒闸操作、事故应急、隐患消缺等任务。在主控大厅,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技术员陈宁正通过变电站辅助设备监控系统,一键远程执行220千伏殿跟变巡检任务。远在30公里外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接收到指令,按照差异化巡视策略,在1小时内即可完成220千伏变电站巡视任务。智能巡检机器人通过搭载可见光、红外摄像头等传感器,可以实现对电网设备“望闻问切”,替代人工进行巡视,并对巡视结果通过AI算法分析判断,能够发现一些人工巡视不易发现的趋势类缺陷,并且系统自动生成巡视报表,变电站设备状态便可一目了然。不仅大大提升巡检质效,而且大幅降低高温天气运维人员在室外作业时间。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综合运用智能巡检机器人、无人机等,开展联合巡检(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迎峰度夏期间,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综合运用智能巡检机器人、无人机、在线监测、变电站辅助设备监控系统等,开展联合巡检,通过海量数据对比,综合分析评估电网运行状态。今年6月以来,已累计开展远程智能巡视125次,发现设备问题38处,并及时跟踪消缺处置闭环,巡检效率提升近80%。

当天,宁波全社会负荷突破1800万千瓦,达到1806.21万千瓦,同比去年增长4.04%。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全力以赴保供电,持续完善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机制侧科学精准保供策略,确保集中检修、需求响应、错避峰引导、建筑空调负荷调节等措施精准高效执行,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电。

编辑:俞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