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欢迎巴东老乡来杭州工作!”2月22日,一辆挂着“巴东-杭州东西部劳务协作点对点输送专车”横幅的大巴车在经过一天一夜的行驶后,顺利抵达杭州下城区人力资源产业园。车上45名务工者全部来自湖北恩施州巴东县,其中有26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巴东县驻下城区劳务协作站站长胡体铨介绍,这是恩施州今年发往杭州的第一辆复工包车。

  记者了解到,此次来杭的务工者约有一半人是此前已在杭州工作的返岗复工人员,其余则是第一次来杭就业的新增务工人员。

  树巢(杭州)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出发前,这些务工人员均已通过线上择业和线上面试在杭州找好了岗位,在杭就业三个月后,所在公司将为他们报销此次来杭的车费。此外,巴东县相关部门还为务工者进行了免费的核酸检测,并负责路途中的餐费。目前,该批务工者已平安抵达所在用工单位,并办理了入职手续。

  随着春节假期后返岗复工潮的到来,杭州对口帮扶的湖北恩施州、贵州黔东南州等地通过包专车、包专列等形式帮助务工人员返浙返杭。大年初三,25名黔东南州务工者乘坐免费包车从贵州榕江县返回杭州。2月20日,黔东南州又开通了贵州省首趟务工专列,输送500多人赴浙江义乌就业。自2月14日启动节后“点对点”有组织务劳务输出工作以来,黔东南州已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1.75万人,其中通过务工专列、务工包车等有组织“点对点”集中输出1000余人。为做好返岗就业人员的服务工作,树巢(杭州)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开通了具备线上招聘、线上面试等功能的“杭恩就业”微信小程序,为对口帮扶地区务工者在浙江找工作提供了便利。(记者 陈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