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月19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 见习记者 臧辰庚)3月19日,随着隆重的颁奖典礼结束,西湖论剑·2022中国杭州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决赛在杭州电竞中心圆满落下帷幕。

西湖论剑·2022中国杭州网络安全技能大赛颁奖典礼(央广网发 大赛组委会供图)

入围决赛的40支战队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比拼,最终由DASCTF直通战队羊了个羊勇夺桂冠,获得网络靶场实战赛、IoT攻防赛特等奖;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天枢Dubhe战队获得网络靶场实战赛、IoT攻防赛一等奖;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的DoK0wn战队、北京邮电大学本科的满分冰美式战队、上海交通大学的0ops战队、山东警察学院的圣地亚哥皮蛋战队、成都理工大学的GeronticD1no战队等获得二等奖。

网络靶场实战赛、IoT攻防赛特等奖羊了个羊战队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赛后,部分获奖战队接受媒体采访。“通过比赛去锻炼我们的能力,然后在未来的真实网络安全环境中,能够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保卫国家的网络安全。”夺得网络靶场实战赛、IoT攻防赛特等奖的羊了个羊战队队长说,“我们的目标不仅局限于一场比赛的胜利,而是想把整体的网络安全水平提升到比较高的位置,在未来的网络安全建设中能够贡献更大的力量。”

“本届的西湖论剑在赛题的设计上是非常新颖的,比我们平时遇到的更具多元化,会把各种不同的场景融合在一起,非常考验选手的综合能力,也能发现自己平时的很多不足。”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X1cT34m战队队员说。

西湖论剑·2022中国杭州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决赛现场(央广网发 大赛组委会供图)

大赛在竞赛环节中设置了实战化的攻防演练,能够高效锻炼实战化网络安全人才队伍,线下决赛还将突破网络层安全竞技,将攻防视角引入硬件层面,网络靶场实战赛、IoT攻防赛两大赛项同场PK。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L-team战队队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IoT攻防环节是各个队伍竞争最激烈的一个地方,在这里我们不仅需要发现自己机器上的漏洞,还需要对其他队伍的攻击做相应的拦截和处理措施。我们觉得这次西湖论剑大赛非常有含金量。”

据悉,本届大赛已是第六届,本届大赛围绕“人才: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这一核心主题,回归网络安全的本质,持续选拔优秀网络安全人才、挖掘先进网络攻防技术,助力构筑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为推动数字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融合高质量发展、擘画网络强国数字蓝图贡献力量。

编辑:姜頔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