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1月10日消息(见习记者 孙维庆 通讯员 许颖佳)冬日暖阳下,偌大的工地,数十名头戴着安全帽的施工人员分散在各个作业点位,忙碌而有序。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嘉兴市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的嘉兴微创园生产和研发楼建设二期项目建设现场,紧张繁忙的施工气息扑面而来。

嘉兴微创园生产和研发楼建设项目,位于嘉兴市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总投资20亿元。二期项目主要包括研发楼及生产厂房,计划新建一幢研发大楼,其主体为多层次、多梯度的生产研发空间及工艺配套区。生产厂房包含地下两层的生产空间,主要功能为大面积的净化车间和普通车间,满足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实施后的规模化生产需求。

“我们争取今年10月完成研发大楼地下室建设,明年10月按时竣工!”项目经理陈立言语中透着自信。目前,该项目总体进度良好,正按照既定目标有序推进。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幢生产厂房主体结构建设完成,处于室内装修阶段,研发楼桩基工程已完工。

虽然目前项目按照既定目标有序推进,但提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陈立坦言还是困难颇多。首先是去年年初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对施工造成了一定影响。雪上加霜的是,2022年嘉兴遭遇了近10年最热的夏天,高温热浪一波接一波,市区35℃以上日数达47天,刷新了禾城有气象记录以来高温日数极值。

再多困难,项目也不能停!作为承担该项目建设任务的承载主体和实施主体,浙江省建工集团坚持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梳理重点指标,科学制定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助推重大项目抢时间、提速度、赶进度。

“项目开工以来,在南湖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采取了抢抓工作面、科学组织人员和设备,对工地工人实行工地封闭式管理,对施工作业再安排再部署等措施,抢工期、赶进度,为完成年度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项目方表示。

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项目一复工,项目部就积极组织人力、材料及施工机械,采取昼夜两班倒方式连续施工,抢抓工期推进建设。最高峰时项目现场有500余名工人参与施工。针对夏天的高温天气,为保障作业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项目方及时调整作息时间,采取了“抓两头、歇中间”的错峰作业方式,避开中午时段的酷暑,保障施工进度和员工安全。

施工现场(央广网发嘉兴市南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南湖高新区也给予项目很多帮助。”让项目方记忆深刻的是,在二期项目施工前,由于微创集团发展战略调整,二期项目规划有大调整。在嘉兴市南湖高新区经发局相关工作人员帮助下,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变更流程变得不再繁杂。从提交申请到办结出证,仅用7天时间,为项目尽早开工赢得了时间。

嘉兴市南湖高新区经发局副局长封小平介绍,自项目开工以来,高新区当好贴心“店小二”,从制度上明确责任划分,按照一个项目一张“作战任务图”,分解任务、挂图作战,系统梳理项目问题清单,为项目建设做好服务工作,有力保障了项目的快速推进。

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提速。接下去,嘉兴市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通过开展“大干一百天”百日奋战攻坚行动,在加强现场管理、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营造“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向着既定目标任务奋力冲刺。

编辑:姜頔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