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台州12月7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 通讯员 濮天宇)说到蟹,很多人第一反应是“阳澄湖大闸蟹”,而距离江苏阳澄湖330多公里的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也有一群蟹中翘楚——三门青蟹。

台州三门青蟹(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都说海蟹吃肉,湖蟹吃膏。在海水和溪水的冲击下,台州市三门县咸淡水的养殖优势造就了三门青蟹兼具海蟹和湖蟹的“优良基因”,有海蟹的体大肉多,又有湖蟹的清甜鲜美。近日,央广网记者跟随“乡味推荐官”,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横行世界”的蟹中悍将。

台州三门青蟹(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三门青蟹的“发家史”

正宗的三门青蟹带有淡淡的青草香,有着“壳薄、膏黄、肉嫩、味美”四个特点,在众多“老饕”眼里更是一种美味的代名词。而它的家乡三门县地处中国“黄金海岸线”中段三门湾畔,是“中国青蟹之乡”,养殖历史可追溯到清代乾隆年间。

蟹农正在捕捞三门青蟹(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蟹农陈大哥介绍说:“青蟹的大量养殖还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1997年的一场台风让海水从堤坝缺口漫灌进来,土地盐碱化愈发严重,已经不能种庄稼了,得亏政府带着大家加固堤坝、建海塘,指导我们做青蟹专业化养殖,才顺利完成了从种转养。”

个大体肥的三门青蟹(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同时,近年来,为进一步助力三门青蟹养殖业发展,让青蟹成为蟹农走向共同富裕的“黄金蟹”,农行浙江台州三门县支行还推出专属“青蟹贷”。截至9月末,该行向三门县“首批深耕乡村合作村”涛头村的119户青蟹养殖户发放“青蟹贷”1440万元,发放个人普惠贷款超2亿元,有效解决蟹农蟹商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舌尖上的青蟹

水蟹、奄仔、膏蟹、肉蟹、黄油蟹……在青蟹的一生中,每个年龄段都有其独特的美味。其中,成熟后的青蟹又叫“膏蟹”,膏蟹个体较大,腿粗肉满,身强力壮,尤其是母蟹,膏满脂丰,膏体紧实、肉质细嫩又味道鲜美,是优良的食用蟹。

台州市三门县涛头村风光秀丽(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三门青蟹凭借优良品质和上乘质量打响品牌,产业蒸蒸日上。如今,在政府政策帮扶、金融助力下,三门青蟹更是进一步走出国门,成为中国特色农产品的一张名片,以一“蟹”之力富甲一方。(濮天宇)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