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11月10日消息(记者 姜頔 尚天宇)11月10日,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盛大召开之际,“中国视谷”新闻发布会在乌镇隆重举办。

“中国视谷”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杭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孙旭东发布“中国视谷”建设蓝图,倡议各方合力共建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中国视谷”,加快推动杭州“数字安防—视觉智能—智能物联”产业跃迁,全力打造国家经济地理新地标和城市产业新名片。本次新闻发布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萧山区人民政府、滨江区人民政府承办。

“我们将大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合一,建设国内领先、全球重要的视觉智能产业技术策源地、企业集聚地、人才最优地,具体分为三期推进‘中国视谷’建设。”孙旭东介绍,2021年,杭州视觉智能核心产业实现营收2720.8亿元,较上年增长17.2%,整体规模超6000亿元。

接下来,杭州将抓好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两大重点。

在产业发展上,“中国视谷”将围绕做深基础层、做强技术层、做大应用层,构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深化工业视觉、自动驾驶、智能医疗等10个重点端产业发展。

在空间布局上,着力形成“一园窗口、四区协同、全域联动”空间布局,即以滨萧特别合作园为启动窗口,将萧山区作为“中国视谷”建设主阵地,滨江区、城西科创大走廊和钱塘区协同做好产业创新协调发展,推动全市视觉智能产业的创新发展。

会上,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永柱介绍,在构建一个核心承载区+若干联动发展区的“1+N”实体承载空间的基础上,以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为核心承载区和启动区块,萧山区正加快推进视谷创新中心、“视谷之窗”产业创新综合体等建设,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辨识度的产业地标。

目前,杭州市已集聚视觉智能重点企业1500多家,龙头领军企业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产业规模质量领跑全国;拥有视觉智能国家级创新载体44个、省级技术创新载体186家,以及来自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等在学科建设和基础研究上的有力支持,创新平台能级持续跃升。

据悉,2022年为“中国视谷”启动建设期,重点任务为明确部省合作的推进机制,推动实体化落地建设。2023-2025年为深化完善期,基本建成“中国视谷”,核心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元。2026-2035年为全面建成期,核心产业规模达到8000亿元、冲刺1万亿元,形成2-3家千亿级龙头企业,建成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中国视谷”。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