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6月8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6月7日下午,浙江举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八八战略”实施以来的20年,是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20年。20年来,浙江一以贯之坚持伟大工程服务保障伟大事业,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恢宏图景中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党建篇章。

干部越为事业担当,组织越要为干部担当。这些年,浙江建立实施“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机制,打出一套激励担当组合拳。

一是以鲜明导向引领担当。先后作出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三好”建设,打造勇立潮头浙江铁军等一系列部署。特别是今年浙江省委鲜明提出“四个坚持、八个不”选贤任能导向,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不忽视、不埋没各地方各领域各部门各单位各年龄段的优秀干部;坚持公平公正选贤任能,不亏待、不冷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干部;坚持激浊扬清选贤任能,不迎合、不容忍投机取巧、无事生非、拉帮结派、找关系、托门子的干部;坚持组织原则选贤任能,不迁就、不放纵自以为是、跟组织讨价还价的干部,把“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讲得清清楚楚。我们在干部使用上,注重向那些身处改革发展主战场、那些经过艰苦吃劲岗位历练、那些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的干部倾斜。目前,地级市党政正职中具有下一级党政正职经历的占58.8%;市级党政领导班子中,具有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或者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经历的占71.4%。同时,对那些不担当不适宜的干部,即使没有违纪违法,也坚决进行调整,5年多来共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省管干部92名。

二是以综合考核推动担当。不断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特别是今年探索建立综合考核体系,制定出台1个综合考核办法和5个领域实施办法,紧盯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满意度评价“三张考卷”,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推动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同时,把省级考核事项精简为1个综合考核和9个专项工作考核,为基层减负。

三是以精准赋能促进担当。坚持干部缺什么补什么,一体推进政治铸魂课、赋能公开课、专业实训课、履职基础课“四堂课”,健全“干中学、学中干”能力提升新机制,实施“学界讲理论、政界讲政策、业界讲实践”新模式,推动三个“一号工程”进党校进课堂进教材。积极选派干部到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摔打历练,干部队伍善担当的能力本领持续增强。

四是以容错纠错保护担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2016年就出台改革创新容错《若干意见》,前不久,围绕省委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重大部署,制定出台《浙江省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对容错纠错的具体情形、适用范围、操作程序、责任落实等作出明确,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强烈信号。

五是以关心关爱鼓舞担当。持续向干部传递组织关怀,评选表彰3批317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目前正在进行第4批评选,连续5届评选表彰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176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111个,开展十大强基先锋、千名好支书评选。用好“浙里干部之家”应用,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让干部暖心干事、暖心担当。

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对标永不满足、勇立潮头的更高要求,干部担责的自觉、担难的胆魄、担错的勇气、担事的行动、担起的本领、担新的锐劲还要进一步增强。浙江将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契机,深化“两个担当”良性互动,以干部敢为引领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和风清气正奋发进取的政治生态。

编辑:李晓晓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