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4日消息(记者 姜頔)12月1日下午,著名画家余晖个人画展《万马奔腾》诗书画印琴雅集在浙江自然博物院举办。据了解,本次展览以“马”为主题,共展出作品81幅。

《万马奔腾》书画展中姿态各异的马匹形象(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作为中国画传统题材之一的“马”,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形象,常常被寓意为“马到功成”。在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更是处处有着“马”的身影。如“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穿梭于展厅之间,人们近距离欣赏着近百种骏马奔腾的灵动姿态,感受着叱咤风云的东方精神。

记者了解到,余晖笔名“越山人”,是国家高级美术师,西泠印社原书记,现为西泠印社社员,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顾问,国际西湖文学社名誉社长。曾与沙孟海、赵朴初、启功三位先生共事,为西泠印社声名远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北京人民大会堂藏品《万马奔腾》(央广网发 余晖工作室供图)

他的书法绘画基本功深厚,学贯中西,涉猎山水、花鸟、动物、人物等,尤以画马见长,素有“江南马王”的美誉。著有《中国画技法全书》、《画竹概论》、《影画竹子》等著作,其中国画《万马奔腾》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其作品气韵生动,积极向上,催人奋进,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和与时俱进的时代感,很多作品被国内外艺术机构展览并收藏,受到海内外一致好评。

本次展出的作品中有文人骑的马,玉树临风,潇洒出尘;有诗人骑的马,顾盼生情,浪漫天姿;有将军骑的马,生性刚毅,气贯长虹。这些作品既饱含着中华传统绘画中的诗情画意,又融合了西方绘画中的造型艺术,别开生面,独具匠心。

余晖在《万马奔腾》诗书画印琴雅集分享绘画经历(央广网发 余晖工作室供图)

余晖在雅集上动情地说:“中华传统艺术是几千年积累下来的中华唯有的艺术形式,我为此感到骄傲,也深感传承的必要性与重大意义。中华民族有着艺术的基因,我们有义务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下,浙江省着眼于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努力以富有浙江辨识度的业绩增进文化自信自强。尤其是围绕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加快打造“重要窗口”新时代文化标识,深入开展省域文化基因解码,推进文明探源实证工程、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促进国际文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和国家文化软实力中的浙江元素。

中央教科所教育生态研究中心研究员、杭州阳明学研究会会长、阳明学院院长、西湖文学社社长、杭州市苏东坡文化研究会发起人谌卫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西湖文学社就是一个高雅而普惠的文化艺术国际交流平台,常年举办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宣传杭州西湖山水与生活美学,希望通过艺术家们的努力,促进国际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合作。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