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11月12日消息(记者 姜頔 尚天宇 通讯员 肖乐)11月10日,在央广网《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怎么逛,央广网带你一镜到底》直播中,记者走进了位于“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之江实验室展区,一览之江实验室带来的最新科研成果。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之江实验室展区(央广网发 之江实验室供图)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之江实验室第五年参展。与往年不同,此次之江实验室集中展示了智能计算全体系成果。从理论丛书到芯片器件与硬件系统,再到操作系统、重大应用平台,向世界呈现出智能计算的“之江定义”。

在这些成果中,基于高性能人工智能训练芯片的智算集群(“之江天目”异构智能计算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据悉,该智算集群已获得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提名项目。作为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体系中的关键算力,“之江天目”是全球首套基于开放计算规范的千卡规模液冷智能计算机,采用国产高性能AI训练芯片构建,具备高异构算力、高定制能力和高能效系统。

之江实验室研究专家李勇在直播中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这套智能计算机能够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推理和训练服务,比如自动驾驶、多媒体融合、手语生成等人工智能应用。”之江实验室研究专家李勇介绍。目前,“之江天目”已作为核心算力接入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为各领域科学研究提供智能算力支撑。

本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之江实验室还展出了“之江之光”智能计算机、“之江智海”综合知识库、“天权”后量子密码平台等最新成果。

落户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的之江实验室(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之江实验室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现已建成“三中心一高地”,即国际一流的智能感知研究与实验中心、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国际一流的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和全球领先的智能计算基础研究与创新高地。

之江实验室重大科学装置展区(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之江实验室成立5年多以来,依托杭州市余杭区优惠的人才政策和网络式的服务体系引进并培养了一批智能计算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目前全职人员超过2400多人,其中高层次人才820余人,形成了创新人才的集聚效应。据介绍,今年余杭区发布了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十大工程”,创新策源工程是其中建设之首。余杭区正以建设最优创新策源地、最优人才集聚地、最优成果转化首选地为目标,奋力打造人才创新核心区。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提升对高层次人才可持续聚集能力。之江实验室先进半导体器件和芯片技术团队成为了余杭区集聚高层次人才的一个缩影。

“让智能无处不在,让算力随需可用”,是之江实验室的愿景和目标。接下来,之江实验室将继续聚焦智能计算战略方向,持续开展技术攻关,让智能计算体系成果全面走向应用,为全球数字技术发展贡献之江力量。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