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央广网聚焦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新成就,发掘浙江共同富裕发力点,报道浙江各地在共同富裕实践中所做有意义的尝试和探索,特别是浙江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从浙江基层一线发掘鲜活的共同富裕奋斗故事。

央广网舟山3月19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在朱悦祯的家庭农场内,红彤彤的小番茄挂满枝头,一颗颗草莓粘着晶莹剔透的水珠。穿梭在大棚里的田垄上,清新的泥土芬芳沁入心田,这些所见所闻,是记者的亲身体会,也是真真切切显现在舟山市定海区双桥街道石礁村的一步一景。

定海区双桥街道石礁村电商直播带头人朱悦祯向记者展示刚采摘的小番茄(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朱悦祯是舟山市定海区昌隆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村子里小有名气的直播电商带头人。走在朱大姐家的家庭农场里面,仿佛钻入神秘森林,两边的小溪潺潺,密林的小道幽深,走过拐角,整齐的大棚映入眼帘,白蒙蒙的棚布下,透出各类瓜果蔬菜的颜色。

“这个农场有好几十亩,种着很多种农作物,我们刚刚采摘过一轮,拿到村子里‘共富工坊’去直播售卖。上个月是番茄,这个月是草莓,过不了多久,火龙果也要上市嘞。”看着朱大姐的脸上挂满灿烂的笑容,记者不禁想要探究,这小小的“直播”背后承载了多少意义。

“共富工坊”开门啦!果蔬销路不愁了

3月10日,阳光明媚,海风环绕,在距离舟山市定海区主城区二十分钟车程的地方,记者见到了这个听闻许久的石礁村。

在石礁村党委书记沈宏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位于石礁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新农人”电商直播共富工坊。“村子里土地种植面积3000多亩,主要以果蔬种植业为主,包括草莓、番茄、西瓜、火龙果等。”据沈宏介绍,随着直播电商的兴起和发展,村子里果蔬的销量也越来越好,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把地里的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朱悦祯正在直播电商共富工坊向观众直播推介草莓和小番茄(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还没走进直播间,记者便听到了从直播间内传出来的招揽声,“大家好,我是当地村子里的农户朱悦祯,这些都是我们自己地里种出来的,个头很大,都特别甜。”绿幕、灯光、布景……小小的直播间承载无数的梦想,一颗颗饱满的草莓红得透紫。记者了解到,朱大姐是电商直播共富工坊的“常客”,面对直播镜头,朱大姐介绍起自己家的草莓时游刃有余,脸上显现出海岛人特有的质朴。

面对记者的采访,朱大姐一直笑盈盈的,“以前我们都不知道什么是电商,也不知道什么是直播,后来在村子直播电商共富工坊的带动下,我们开始尝试着去接触学习,不出家门就能够在网上把我们这些农产品卖出去,省时省心又省力。”朱大姐接着说,除了在直播电商共富工坊直播以外,自己也会在农场的大棚里开直播,现场采摘现场试吃,观看量蹭蹭地往上涨。在朱大姐的带领下,记者跟随她一起走进了她的家庭农场,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定海区双桥街道石礁村村民正在自家草莓大棚内耕作(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我们这个村子比较特殊,渔业资源较少,所以我就想应该大力发展种植产业,一方面是发挥好我们村子的平坦开阔的地理环境优势,种植草莓、番茄等作物,另一方面利用好直播电商的优势,扩宽销售渠道。”在村口的大棚里,沈宏向记者畅想着未来的愿景,“我们要吸引更多的年轻村民回归乡土,让直播电商更有活力,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沈宏在村子里的道路上大步走着,每路过一个村民,他都亲切地上前招呼,爽朗的笑声感染力十足。

据了解,石礁村“新农人”直播电商共富工坊去年获评了舟山市精品示范共富工坊,目前该村从事电商行业的人员达到780余人。除了直播电商以外,石礁村的“新农人”共富工坊还集纳了党建展示、共富展示、人才培训等功能,同时还提供就业帮扶、技能培训。

区域品牌IP打造,赋能品牌价值提升

舟山市定海区双桥街道石礁村“新农人”直播电商共富工坊是如何打造的?又是如何一步步带领村民走上共富路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了定海区双桥街道。

定海区双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海艇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在这里,定海区双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海艇向记者一一解惑。通过党建赋能共同富裕,建立石礁村“共富追梦人”和舟山市商务局“共富护航人”机制,群策群力、党群连心构建共富工坊体系。

 

声音来源:定海区双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海艇

林海艇告诉记者,一方面,打造“电商+”新业态,建立三农电商直播基地、小镇客厅、“新农人”电商直播中心等空间,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另一方面,推出“新农人培育计划”,树立“网红IP”,打造“新农人”电商直播品牌。据介绍,自“新农人”直播电商共富工坊成立以来,双桥街道石礁村电商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就业110余人,人均月增收1500余元。

记者从舟山市商务局电商处了解到,今年舟山市将继续培育建设一批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挖掘孵化一批“小岛推荐官”“共富合伙人”,推动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与产业深度融合,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央广网“云遇中国”聚焦乡村振兴助农升级(央广网发 记者截图)

培育区域特色品牌、打造自身IP形象、赋能品牌价值提升。央广网“云遇中国”项目聚焦乡村振兴助农升级,旨在通过建立品、效、能融合的长效机制,开创乡村振兴品牌全媒体传播新格局,从而助力原产地地标产品提升全国知名度。

近年来,双桥街道持续打造直播电商共富工坊,电商融合产业、电商融合农特,“电商+”行动持续升级,全面激发海岛县区产业活力,深度融合地方特色标志建设,多元赋能自主IP价值提升,这是对区域共建共享模式的尝试,也是对海岛共同富裕路径的探索。

策划:夏倩

图文:尚天宇

编审:姜頔

校对:臧辰庚 孙维庆

编辑:姜頔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