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下午,舟山市召开政务服务领域改革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

今年,市政务服务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求,以及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工作部署,以打造“办事不出岛”2.0版为载体,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海岛特色的政务服务共同富裕路径。

今年5月,“政银合作”在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被作为典型案例予以介绍,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估舟山市企业满意度处于全省前列。

聚焦政务服务“共同富裕” 打造“办事不出岛”2.0

围绕“服务网点规范化”“服务模式便利化”“服务体系均等化”“服务渠道数字化”,主要通过开发“舟到易办”“舟到指南”“我要咨询”和“我要代办”“我要打证明”“舟到地图”“我要预约”7个子场景应用。

下沉审批事项推动政务服务下沉,创新了一批富有海岛特色发基层服务模式,组建1470余名专兼职帮办代办服务团队;

提升了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一网通办”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民生事项“就近办”率达到85%,偏远海岛群众办事时效提升80%以上。

着力政务服务“三化”建设 开展“规范化建设年”

在县(区)、功能区一级开展服务场所、管理体系、事项管理、队伍建设“四大规范化建设”,在乡镇(街道)、村(社区)一级开展基层政务服务服务场所、事项管理、业务办理模式、人员队伍建设、配套工作制度“五大标准化提升”工作。

市本级、4个县(区)、4个功能区政务(企业)服务中心完成规范化建设;

100%乡镇(街道)、90%以上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完成标准化建设任务,打造出22个“政务服务标杆示范大厅”。

立足“就近可办”“好办易办” 高质量推进“一网通办”

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统一设置“一网通办”自助网办专区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推广自助取件、免费快递邮寄等便民服务,构建了“网上一站办、大厅就近办、办事更便捷”的“一网通办”模式。

全市39个乡镇(街道)和395个村(社区)实现政务服务2.0全覆盖,自助终端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已达到220项,实现“一网通办”向基层延伸。

在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公积金等热点民生领域实现103个常办事项“甬舟通办”。

围绕提高企业满意度 牵头推进“放管服”改革

协调各部门推动实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各项举措,规范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备案。做好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迎检工作,重点对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领域,有没有限制和排除公平竞争,抓好重点问题线索排查和整改。

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推进身份证、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共享调用,市本级共减免提交材料5303份,材料免提交率25.92%。政务服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