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远程超声会诊平台,远隔千里的台州椒江和四川色达医生“面对面”联合检查探讨,做出精准的诊断。藏民夫妇表示:“感谢椒江的医疗团队”。

借助远程超声系统 助力藏民超声检查

11月18日,色达县旭日乡有位藏民感下腹胀,来翁达镇卫生院就诊。恰逢浙江台州市立医院邱济海医师在该院坐诊,询问病情后,了解到患者产后1年半一直未来月经,考虑有妊娠可能,予以查尿妊娠试验,检查结果为阳性,需进一步子宫B超检查了解妊娠状态。

而当地医院超声科医生去县里学习未归,患者暂时不便去100多里外的县城去就诊,邱医师考虑后建议可以通过该院的远程超声检查系统检查,联系台州市立医院超声医学科远程指导操作。

图片1.png

邱医师和当地医院工作人员现场操控B超机,远在千里之外的台州市立医院超声医学科殷平主任远程指导,仔细观察系统传输过来的实时超声图像,通过远程超声会诊平台,椒江和色达两地医院进行“面对面”联合检查和交流探讨,“超声探头先纵向放耻骨联合上方,看一下,对这就是孕囊,在宫腔里面,看胎儿还在动。再探头转一下,对就这个位置,冻结图像,测量一下顶臀径,估测孕11周左右,目前超声检查提示早期宫内妊娠、单活胎”。看到超声检查情况后,藏民夫妇非常感动,表示“感谢椒江的医疗团队,一下就检查明白了,我们就放心了,也不用急着去县里”。邱医师也交代患者要注意休息,注意腹部情况,近期还是要去县里做个全面的产前检查。

远程超声工作站的建设 提升技术基层医生水平

据了解,远程超声项目是利用网络数据实时传输技术,结合当地的超声设备,让相隔千里的两边医生一起操作,实时交流,共同为患者诊断病情。

色达县翁达镇卫生院、上海六院和浙江台州市立医院的超声科医生同屏实时交流,共同探讨,做出精准的诊断。远程超声工作站的建设,为当地群众的就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可以缓解当地卫生专技人才紧张的问题,同时也能让色达当地的医务人员不断学习和提升,真正实现帮助色达基层医生提升技术水平,促进区域百姓健康。这也是椒江卫健局在色达创建远程超声项目的初衷。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