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自改革开放以来,浙江金融业璀璨放光,积极创新,勇立潮头。

1984年11月,人民银行、工商银行正式分设,直至2018年10月,浙江省内基本形成了崭新的“一行三局”的金融监管格局。2021年,浙江省政府发布《浙江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围绕服务新发展格局,基本建成高端资源集聚的金融服务战略支点、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金融要素配置枢纽,打造金融高质量发展强省和区域金融现代治理先行示范省。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强调,要一体推进数字化改革和金融领域改革,持续深化融资畅通工程,聚焦用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推动金融服务流程再造、模式重构、制度重塑,推动金融资源更优配置,推动金融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今年3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优先将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相关改革试点任务赋予浙江,指导支持浙江率先探索实践。

汇聚浙江金融力量,发挥浙江金融优势,以金融向上向善的力量,共同承担起服务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责任,让共富创新举措在浙江金融领域遍地开花。

央广网台州6月21日消息(记者魏炜 尚天宇 姜頔)“一直以来,人行指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金融总量稳定增长,助力稳定浙江省经济大盘。”在6月15日的“区域金改看浙江”台州小微金改媒体见面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应兆祥介绍,1-5月,浙江省各项贷款新增1.34万亿元,同比多增1933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5.5%,增速保持全国首位。全省债务融资工具发行2340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发行量全国第一。

“区域金改看浙江”台州小微金改媒体见面会(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落实各项金融助企纾困政策,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用好各项货币政策工具,推动金融支持重点领域。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持续运用普惠性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工具,引导扩大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入。同时推动金融机构合理让利,做到各类手续费应免尽免、应减尽减。鼓励各地对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担保费、贷款利息等补贴,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金融改革帮扶困难小微,精准施策实现活水滴灌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目前共有市场主体72万余家,其中99%以上是民营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贡献了9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GPD、80%以上的就业。

一个个酒缸排列整齐,一杯杯白酒香气四溢,日前央广网记者走进台州金山陵酒业有限公司,这栋不起眼的门面房后藏着大乾坤。

在台州金山陵酒业酒厂内,厂房里一排排机器协同运作,储酒室存放的酒缸成百上千,仓库堆叠的成品酒高达五六层,这是金山陵酒业即将发往全国各地的订单。金山陵酒业总经理陈怀军告诉央广网记者,受疫情影响,2020年初酒厂销售量下滑,现金流出现了短缺,得益于黄岩农商银行年利率4.15%的300万复工复产贷,金山陵酒业公司解决了燃眉之急,渡过了难关。

台州金山陵酒业储酒室(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如今的金山陵酒业,规模不断壮大,厂区面积达16800平方米,恒温山洞储藏区达2000多平方米,产业线不断完善,糟烧白酒、黄酒、食醋等年生产量达3000余吨,金山陵酒业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农业龙头企业。

为金山陵酒业纾困解难,只是台州金融活水滴灌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截至2022年5月末,台州小微贷款户数由24万户增加到51.95万户,覆盖率大幅提升;小微贷款余额由2263亿元增加到5825亿元,小微贷款余额占比46.21%,分别高于全省、全国近10、20个百分点。

“不看报表看原始,不看抵押看技能,不看公司治理看家庭治理。”这是台州银行在小微金融风险防范和内控管理上一套特有的风控技术。台州银行行长黄朝盛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说:“很多小微企业、家庭作坊、夫妻店的材料都不全,没有抵押功能,这个时候我们就会看老板的经营能力,看他的家庭治理能力,从而为他们量身订制小微金融服务,实现精准帮扶。”

台州银行行长黄朝盛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作为台州小微金改试验区建设的“金名片”,台州以“政府出资为主,银行捐资为辅”方式组建了信保基金,切实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并逐步形成了以“和谐、合作”为特色的“和合担保”模式。据了解,台州信保基金成立于2014年11月,目前已覆盖台州9个县(市、区),合作银行达44家,实现区域全覆盖、银行全覆盖,形成市县一体化的业务发展格局。

其中,台州信保基金和泰隆银行台州分行聚焦北三县共同推出“台富贷”系列产品,为小微企业、三农、特色产业提供个性化金融支持,开发共富产品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台州信保基金副董事长郑强介绍,该金融产品将担保费率从0.75%降至0.5%,可减免保费250万元,针对经济薄弱村担保费率最低可降至0,为浙江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增添动能。

截至2022月4月末,台州信保基金累计为38397家市场主体承保授信75066笔,累计担保授信金额672.88亿元;在保余额145.72亿元,在保户数18545,户均在保78.58万元,并不断向基层下沉,目前融资担保放大倍数已达到12.48倍,业务规模稳居全国地市级前列、全省第一。

宏观指导加大实体扶持 区域“金改”助力共同富裕

台州旭升卫浴技术人员使用精密仪器调试产品(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作为国际某知名卫浴品牌的供应链企业,台州旭升卫浴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档恒温阀芯、传感器、恒温水龙头等配套产品。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旭升卫浴复工延迟了近一个月,资金链紧张,企业陷入了困境。旭升卫浴董事长罗华奋说:“多亏有了数融通,只需要办个手续签个字就能完成贷款。资金压力变小了,我们就可以一门心思投入到产品生产研发当中。”一门心思搞科创、埋头苦干做研发,旭升卫浴目前在技术研发迭代上已花费近1600万元,但同时也获得了8项国家专利。

罗华奋所说的“数融通”,正是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和路桥区金融工作中心在金融改革上的探索创新——“科技属性评价+小微信用评级”双维评价体系模式,通过创设评估矩阵筑起“金融+财政”融资政策精准支持体系,台州路桥区解决了初创期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题。目前,路桥区已完成科创企业名单库内391家企业的双维评价,初创期科技企业在银行的贷款获得率为85.71%,比试点前提升了10%左右。

人民银行台州市中支党委委员、副行长鲍大慧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融资结构。”人民银行台州市中支党委委员、副行长鲍大慧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说,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企业双维评价模式、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试点、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一直以来,人行台州市中支利用政策工具,加强对重点行业的支持以及对困难行业的帮扶,指导辖区内各家银行推出一系列的符合小微企业实际、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的信贷产品。今年5月末,台州市本外币贷款余额12643.49亿元,比年初新增973.52亿元,同比增长19.69%,贷款增速位居全省第二。

在普惠金融改革的大道上,台州正阔步向前。以金融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总目标,以人行宏观指导金融行业加大实体经济扶持为总抓手,台州金融行业不断推陈出新,精准滴灌,在帮扶困难企业、让利小微企业上不断深耕,这是台州对浙江省委省政府金融实施方案的回应,更是对国务院五条稳经济措施的回答。

总策划:夏倩

统筹:魏炜

记者:尚天宇 姜頔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