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台州5月23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俞晶)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公路运输通道受限,海运物流受阻,中欧班列为保障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台州海关精准对接,积极引导外贸企业通过“义新欧”班列出口,全力做好保通保畅工作,物流效率大大提升。

“这批货物将运往哪个国家?”“货仓箱位到位了吗?”……这两天,台州海关关员频频走访辖区各外贸企业,了解各企业对于“义新欧”班列的运输情况。

位于台州三门县沿海工业城的西格迈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一家专业生产汽车减震器及电控悬架产品的民营企业,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赶制各种型号的汽车减震器。“ 今年外贸形势一片向好,一季度我们企业就实现出口产值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7%,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9月份,出口欧美的订单更是络绎不绝。”西格迈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营销部部长代红军说,“生产线上这批产品,将在本月中旬通过义新欧班列运往波兰。”

这已经不是西格迈第一次试水“义新欧”班列。在台州海关支持下,西格迈积极尝试公铁联运,通过提前报关,“一站式”办理通关监管手续。2月28日满载西格迈汽车减震器的集装箱作为第一批首发货物登上“义新欧”班列“台州号”组货班列,仅仅用时18天,于当地时间3月17日上午顺利到达波兰的定点仓库。

“西格迈每年有约50%的产品出口欧洲,以前出口都是走的海运,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目前全球疫情形势复杂严峻,走海运时间将会更久,影响我们的交货时间。在台州海关的支持下,我们通过‘义新欧’班列发货,不仅能为货物提供稳定时效,在运输时间上也较过去缩短了三分之一。”代红军说。两个多月来,西格迈已经通过“义新欧”班列运送了8个集装箱,货值500万元,运输时效提高,也提升了货物与资金的中转效率。

为进一步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出口渠道,台州海关积极搭建联通“义新欧”班列绿色通道,“一对一”精准帮扶,主动对接铁路部门,协调通关、转运、装车;落实促进贸易便利化各项措施,推广提前申报、原产地证自助打印等服务措施,提升货物出口效率,稳定物流供应链。截至4月份,该关已服务25家企业、3466万元货物通过“义新欧”班列出口。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